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6 ~ -3 ℃ 微风/台北 多云转阵雨 20 ~ 16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王在希:大陆对台工作获新进展 命运共同体渐成(2007.12.01)

  时间:2007-12-03 08:37    来源:中新网     
 
 



  2007年12月1日,由泰国中华会馆举办的“第十五次中山讲座演讲暨座谈会”在曼谷举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在希以“发扬中山先生爱国精神促进台海两岸和平统一”为题作主讲。王在希说,由泰国中华会馆创办的“中山讲座”自一九九三年开办以来,广泛联系各界名人志士,弘扬中山先生爱国精神,深入探讨台海两岸和平统一之路,成为凝聚世界华人共识、反对“台独”分裂、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深受海外华侨华人的欢迎。 中新社发 顾时宏 摄


  2007年12月1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在希在出席泰国中华会馆举办的“第十五次中山讲座”时称,近五年来,尽管台海局势复杂多变,但祖国大陆对台工作还是取得新的进展。

  王在希在他的“发扬中山先生爱国精神促进台海两岸和平统一”主题演讲中指出,近五年大陆对台工作取得新的进展表现为,比如:一是对解决台湾问题的思路更加清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和平发展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体,成为两岸同胞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二是中国制定了《反分裂国家法》;三是邀请连战、宋楚瑜到大陆进行成功访问;四是自二00五年以来共出台五十四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一系列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新措施。

  王在希说,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民间交流发展迅速,一个包括两岸同胞的、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在开始形成。

  ——两岸人员往来不断增加。截至今年九月底,台湾居民往来大陆达四千五百八十三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湾超过一百五十六万人次。

  ——两岸经贸交流持续扩大。截至今年九月底,两岸经贸总额累计达六千九百三十三多亿美元。去年两岸经贸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台湾从大陆获得经贸顺差达六百六十亿美元,今年预计两岸贸易总额有可能达到一千二百亿美元。大陆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近七点五万项,台商实际投资超过四百五十亿美元。目前台湾已成为大陆第七大贸易伙伴,大陆则是台湾最大出口市场和最主要贸易顺差来源地。

  ——两岸“三通”正在取得突破。二00三年春节两岸第一次实现了台商春节包机,前年两岸春节包机扩大为两岸航空公司共同参加营运,实现双向直飞。去年两岸实现客运包机节日化。今年五月福建沿海与澎湖海上货运实现直航。

  ——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成效明显。二00五年以来,大陆对台湾十五种水果、十一种蔬菜和八种水产品实施进口零关税措施,并先后在大陆十一个省市设立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或台湾农民创业园。 (记者 顾时宏)

 
编辑:齐晓靖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