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王在希:任何情况下都尊重、信赖、依靠台湾同胞(2005.10.24)

  时间:2005-10-26 11:08    来源: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记者 路梅)国务院台办副主任、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顾问王在希今天在此间举行的纪念台湾光复六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发言指出,历史见证了两岸同胞的命运是休戚与共、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尊重他们、信赖他们、依靠他们。

  王在希说,日本帝国主义霸占台湾的五十年,是日本对台湾实行残酷殖民统治的五十年,更是台湾同胞不断奋起抗争、最终赢得胜利的五十年。“一寸河山一寸血”就是台湾同胞抗日斗争的悲壮写照。一九三七年全面抗战爆发后,五万多台湾同胞毅然渡海,投身于全民族的抗日救亡运动。他们与大陆同胞并肩战斗,直至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无数台湾英烈以生命和鲜血,谱写了悲壮而又灿烂的爱国主义篇章。他们的英勇业绩,永远铭刻于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

  王在希指出,台湾从被日本强占到回归祖国的历史,见证了台湾作为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法律地位和铁的事实。从《开罗宣言》到《波茨坦公告》,台湾光复的史实和国际法文件都无可辩驳地说明了这一点。

  他表示,两岸同胞的命运是休戚与共、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任何人都分不开的。晚清国力的衰落,是导致台湾被日本霸占的根本原因。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同样也是实现台湾光复的根本原因。台湾同胞曾经历过悲惨的历史遭遇,也有着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我们理解台湾同胞热爱乡土的感情,同时也坚信他们是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重要力量。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尊重他们、信赖他们、依靠他们。

  王在希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的亲密合作和共同努力。当今世界,要和平、促发展、谋合作是时代的主流。近五个月来,我们和台湾同胞一道,积极努力地推动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宋楚瑜、郁慕明三位党主席会谈达成的共识,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凡属大陆单方面可以做到的事项,均在逐一落实。凡属需要两岸双方协商落实的事项,我们也一直在积极推动。我们对台湾同胞的每一项承诺,言必信、行必果,认真兑现,绝不失信。

  他指出,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自强才能自立。促进两岸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两岸同胞必须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携手合作,共同努力,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造福于两岸同胞。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