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 体  English  rss
新闻 | 评论 | 文化与交流 | 经贸 | 大陆旅游 | 台湾旅游 | 台商服务中心 | 机构与人物 | 法律法规 | 文献 | 台岛资讯 | 娱乐 | 时尚 | 体育 | 图片 | 图书 | 专题
北京 多云转阵雨 16 ~ 10 ℃ 微风/台北 雷阵雨 24 ~ 19 ℃ 微风
文献资料

吴仪就深化和扩大两岸经贸合作与交流两点意见(2006.09.08)

时间:2006-09-12 10:01   来源:新华网

  2006年9月8日,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并就继续深化和扩大两岸经贸合作与交流提出两点意见:为民谋利,继续积极推动两岸全面“三通”;着眼未来,共同构建长期、稳定的两岸经济合作机制。

  吴仪说,两岸经贸合作与交流是两岸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多年来,两岸经贸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领域不断扩展,层次持续提高,互惠互利的经贸合作与交流格局已见轮廓。两岸经贸合作已成为维系两岸同胞情感的重要纽带和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

  吴仪指出,在通商方面,应争取早日实现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继续推动两岸贸易、投资、人员交流向直接、双向发展,特别是要创造条件,尽快消除阻滞两岸贸易投资正常发展的政策性障碍。推动两岸直接往来范围逐步从金、马地区扩展到澎湖地区。进一步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加强金融业合作,推动两岸民间组织就建立两岸金融监管和货币清算机制等问题进行协商。在通航方面,争取实现两岸客运包机常态化和货运包机便捷化,推动两岸民间组织就海上直航问题进行沟通。在通邮方面,继续促成两岸小包邮件互寄,实现直接互办特快专递业务。

  她强调,两岸经贸交流规模的不断扩大,两岸经贸合作衍生的各类新事务和新问题日益增多,迫切要求尽快协商构建长期、稳定的经济合作机制,实现两岸经贸合作与交流的制度化、规范化和便利化。

  吴仪说,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应当从两岸经济发展处于不同阶段、制度和体制存在客观差异的实际情况出发,遵循双向互惠、共同繁荣,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在互相尊重和保障对方正当权益的基础上,以民间对民间、行业对行业的方式,灵活、务实地处理有关事宜,不断积累经验,不断完善提高。双方可以先从民间建立会议制度入手,商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重要问题。对于涉及官方职责的经贸问题,也可以借鉴两岸春节“包机”的成功经验,探索沟通和协商方式。

  吴仪表示,我们相信,凭借着中国人的智慧和韧性,两岸之间一定能够建立起积极、有效、适当的经济合作机制。(记者秦大军 张毅 余瑛瑞)


(来源:新华网)

编辑:齐晓靖


编辑:齐晓靖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