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汪道涵就两岸同胞关心的对话与谈判提出三点看法(2003.04.28)

  时间:2005-10-28 14:53    来源: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曾嘉)“汪辜会谈”举行十周年纪念日前夕,海协会长汪道涵发表文章说,尽管台湾当局关闭了恢复协商的大门,祖国大陆仍为能够早日重开对话与谈判进行着持续不懈的努力。作为会谈亲历者,他就两岸同胞关心的对话与谈判问题提出三点看法。
  第一,以什么为基础进行谈判,关系到两岸关系的性质与和平统一的前景。古今中外的历史事实说明,从来不存在所谓没有共同基础和既定目标的对话与谈判。在两岸谈判中,祖国大陆坚持“一中”原则,是坚持包括大陆和台湾在内的整个中国,这体现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客观现实。如果仅仅因为台湾当局更换了领导人和执政党,就单方面推翻双方长期以来的共同基础,甚至要求就大陆和台湾是不是同属一个中国进行讨论,这是没有任何道理的。
  汪老指出,如果不是以“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理念和中国人的民族情感做基础,海峡两岸的谈判就失去了改善两岸关系与追求和平统一的意义。
  第二,“九二共识”是两岸在具体谈判活动中,为凝聚共同基础而暂时搁置重大分歧的实例。它说明,双方对一个中国政治含义看法上的分歧并不影响对“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认同;也说明,在“一中”原则下,双方完全可以通过平等协商,妥善解决两岸同胞共同关心的问题。
  汪老说,包括辜振甫先生在内的台湾方面许多当事人都承认“九二共识”的存在。只要台湾当局领导人尊重历史、有改善两岸关系的真诚意愿,在“九二共识”上重开谈判并不难。“我愿意再次表明,在‘九二共识’基础上重开对话,我们没有提出任何其他超出共识范围的要求,并愿意充分尊重台湾方面的意见,继续搁置政治争议,这样,双方的对话与协商就能够得到‘双赢’的结果,必将有利于改善两岸关系,有利于亚太地区局势的缓和与稳定。”
  第三,对于台湾方面关注台湾当局的政治地位和“国际活动空间”等问题,祖国大陆一再呼吁双方在“一中”原则基础上,通过政治对话与政治谈判,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中共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三个可以谈”的具体主张,表明大陆对台湾方面关心的重大问题的重视。
  汪老回忆说,一九九八年十月,他与辜先生在上海会晤,双方开始尝试在坦率的气氛中就双方关心的一些政治问题交换意见。为持续推进这样的对话,他也做好了于一九九九年秋到台湾访问的准备。如果不是李登辉的蓄意阻挠,很可能双方已经积累起一定程度的共识。“我们一再重申,愿意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务实、平等地进行协商,妥善处理台湾方面关心的问题。两岸中国人之间,一切问题都好商量。”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