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汪道涵会长抵达新加坡时就汪辜会谈发表的讲话(1993.04.25)

  时间:2005-07-08 17:16    来源:     
 
 
 
各位朋友:

  今天,我再次来到美丽的新加坡,心情格外愉悦。请允许我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谨向新加坡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

  众所周知,我此行是专为同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会谈而来。我为能与在台湾政界、工商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辜振甫先生就两岸关系发展的问题会谈,感到高兴。会谈中我们将要讨论台湾海峡两岸经济交流及科技、文化交流的问题,也将讨论海协与海基会两会会务的问题。这次会谈,虽然是民间性、经济性、事务性、功能性的,但也是两岸交往中跨出的重要一步。

  这次会谈能够举行,是海峡两岸有关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去年初,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之初,就邀请海基会董事长、副董事长、秘书长赴大陆访问。当年8月4日我又再次函邀辜先生会晤。辜先生给予了积极回应,8月22日亲自加函表示愉快地接受邀请。为尊重辜先生的意愿,我们商定在新加坡举行会谈。今年4月8日至10日,海协常务副会长唐树备先生与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邱进益先生在北京进行了会谈的预备性磋商,最终确定了这次广为各方关注的会谈。在此,我谨向海峡两岸有关方面和各界人士为促成这次会谈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认为,为了中华民族包括二千万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两岸同胞都更具有前瞻性地去面对未来,把握住国际发展的趋势所赋予我们中国人的历史机遇,以宽阔的胸怀向前看,加强合作,携手努力,共同振兴中华。我们主张和平统一,只要双方都有发展两岸关系,实现和平统一的愿望,就没有什么不能坐下来谈的问题。我深信,只要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实事求是、求同存异的精神,就一定能使这次会谈顺利进行,并取得积极成果。

  我与辜先生此行,身负着两岸同胞的殷切期许,任重责深。本人愿以满腔热忱,为维护两岸同胞正当权益,为发展两岸关系,竭尽绵薄之力。我衷心地希望这次会谈能为发展两岸关系作出贡献。

  借此机会,我再次向为会谈提供一切方便与帮助的新加坡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关心祖国统一、中华民族振兴的海外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

附:辜振甫先生抵达新加坡时的讲话稿 

(来源:国台办网站)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