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吴邦国:感谢尼日利亚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2004.11.08)

  时间:2004-11-10 14:24    来源:     
 
 


  2004年11月8日,正在尼日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尼日利亚总统府同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举行会谈,宾主在友好诚挚的气氛中就中尼关系、中非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吴邦国向奥巴桑乔总统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和江泽民同志的亲切问候。他说,胡锦涛主席邀请总统明年以非洲联盟主席和尼日利亚总统的双重身份再次访华。总统阁下是中国人民尊敬和熟悉的老朋友,一贯重视对华关系,亲自关心双边经贸合作。奥巴桑乔总统2001年8月访华时,两国元首共同确定的真诚友好、相互信任,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加强磋商、相互支持,面向未来、登高望远四点共识,为中尼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吴邦国说,中尼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当前双边关系发展势头很好,双方政治互信加深,经贸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中方对两国关系顺利发展感到满意。

     他强调,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重视发展中尼关系,愿同尼方一道,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双方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中尼经贸合作互补性强,近年来,中尼双边经贸合作取得可喜成效。吴邦国说,两国经贸关系取得进展与总统阁下高度重视并亲自推动分不开。在当前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双边经贸合作,符合两国的长远和根本利益。中方非常重视与尼方在石油、通讯等基础设施,制造业及农业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吴邦国强调,中方对深化中尼经贸合作坚持互利互惠的原则,以实现双赢为目的,决不做损人利己的事。开展互利合作,有利于尼日利亚的经济发展,有利于尼日利亚工业体系的建设,有利于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使双方都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吴邦国赞赏并感谢奥巴桑乔总统和尼日利亚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奥巴桑乔重申尼日利亚的上述立场不会改变,将永远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

     吴邦国说,他这次访问非洲四国的重要目的,就是进一步推动中非关系的发展。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中非双方应继承和发扬友好传统,加强领导人之间的对话和接触,增进政治互信,巩固中非关系的政治基础。此外,应充分利用中非合作论坛等有效机制,开创中非合作的新局面。奥巴桑乔赞赏中国的对非政策,积极评价中非合作论坛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吴邦国积极评价尼日利亚在奥巴桑乔总统领导下,对内积极致力于维护国家稳定和民族团结、大力发展经济,对外积极倡导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努力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推进非洲一体化建设。希望中尼双方进一步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来源:新华网)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