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吴邦国:重申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2004.11.04)

  时间:2004-11-09 15:32    来源:     
 
 


  2004年11月4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津巴布韦政府大厦会见了津巴布韦副总统姆西卡。

     吴邦国赞赏姆西卡为推动中津友好合作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说,两天来,我同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和议长姆南加古瓦分别举行了正式会谈,并多次同议长和有关内阁部长进行了友好交谈,还同津巴布韦各界人士广泛接触,深刻体会到津巴布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访问时间虽然短暂,但印象深刻,成果丰硕,集中起来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保持了高层交往的势头,结交了新朋友,增进了相互了解,加深了彼此的感情,加强了政治互信。二是推动了双边经贸合作,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并就深化合作的领域、途径和方式进行了探讨。三是加强了中国全国人大与津巴布韦议会的联系,相互介绍了本国政治经济制度和国内建设情况,增进了人民之间的友谊。四是就中非关系、国际形势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重大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协调了立场,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

     吴邦国说,我们对访问成果感到满意,感谢穆加贝总统、姆西卡副总统和姆南加古瓦议长给予的热情款待。 

  吴邦国与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举行正式会谈 

  11月6日,正在此间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五日下午与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举行了会谈,宾主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就两国关系、国际和地区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

  吴邦国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姆瓦纳瓦萨总统的亲切问候。姆瓦纳瓦萨对此表示感谢,并邀请胡锦涛主席在方便的时候访问赞比亚。

  吴邦国高度评价姆瓦纳瓦萨为发展中赞友好关系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说,总统阁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去年对中国的成功访问,对促进两国各领域交流和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吴邦国说,今年是中赞建交四十周年。四十年来,中赞关系不断深化和发展,当前已进入全面、稳定、成熟发展的新阶段。两国保持了高层互访势头,对对方关切的问题表示理解和支持,政治上互信日益增强,经贸合作有声有色,文教、科技、卫生、旅游等领域的交流方兴未艾,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磋商与协作,已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吴邦国强调,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发展中赞关系,视赞比亚为可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他说,我这次访问赞比亚的目的是,保持高层互访势头,增进传统友谊,促进互利合作,推动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吴邦国说,我们对中国援建赞比亚的项目发挥了社会、经济效益感到高兴。虽然,目前两国经贸合作规模不算大,但发展势头强劲,潜力巨大。

  他说,中赞两国之间不存在任何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问题,有的是传统友谊和深化合作的政治基础和民意基础,合作的互补性强,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并建议双方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根据本国的实际,深入探讨扩大和深化互利经贸合作尤其是产业合作的领域、途径和方式,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姆瓦纳瓦萨重申,赞比亚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吴邦国对此表示感谢。

  吴邦国与肯尼亚国民议会议长会谈 
 
  10月30日,正在此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内罗毕同肯尼亚国民议会议长卡帕罗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中非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吴邦国说,发展中肯友好,深化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我们愿与肯方一道,继续保持高层互访势头,不断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继续深化经贸合作,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增添动力。同时加强在多边场合的磋商与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吴邦国说,中肯建交41年来,尽管国际形势和两国情况发生了变化,但两国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各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发展。肯尼亚是东非有影响的国家,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肯尼亚的关系,视肯尼亚为可信赖的朋友和重要的合作伙伴。我这次访问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推动中肯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谈到两国议会的交流与合作时,吴邦国说,近些年来,中国全国人大和肯尼亚国民议会的交往日益加强,在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中发挥了独特作用。议会交往非常重要,既可以推动国家关系的发展,也可以加强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友谊和信任。

     他指出,中肯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历史文化各异,但都面临着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的任务。中国全国人大愿与肯尼亚国民议会开展议会领导人、专门委员会和友好小组等多层次、多领域的友好往来,加强立法、监督等方面的交流,为新世纪中肯关系的全面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吴邦国还重申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他说,台湾问题涉及到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关系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感情。他对肯尼亚政府和议会一贯坚持一个中国、支持中国统一大业的立场表示感谢,强调这是维护和发展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

  卡帕罗说肯尼亚政府一贯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的立场,今后也不会有任何改变。肯尼亚议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来源:外交部网站)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