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吴邦国:希望日方多做有利于中国统一大业的事(2004.09.20)

  时间:2004-09-21 14:08    来源:     
 
 


  2004年9月20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人民大会堂与应邀正式访华的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举行会谈,双方就加强中日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吴邦国欢迎河野洋平就任众议长后首次访华。他说,中日两国互为重要近邻,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和深厚的文化渊源。邦交正常化30多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包括经贸和人员往来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巨大发展,给两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吴邦国说,关于中日关系有两点必须加以强调,一是26年前签署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以条约形式把中日世代友好正式固定下来,并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中日联合声明中关于处理历史和台湾问题的原则。二是中日关系发展到今天,是两国有远见的政治家和各界人士长期努力的结果,来之不易,应加倍珍惜。不论现在还是将来,双方都应坚持中日友好这个大方向,不断寻求和扩大共同利益。同时,要高度重视和妥善处理彼此关切的问题。正确对待和处理历史问题和台湾问题是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方历来认为,“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是处理历史问题的正确态度。只有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才能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牵动13亿中国人民的感情,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中方始终十分关注日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和行动,希望日方认清台海形势的严重性,信守对中方的承诺,多做有利于中国统一大业的事,不向台湾当局发出错误信号。

  吴邦国说,中方一向从全球和战略高度看待中日关系,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继续致力于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关系。中日两国作为亚洲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对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负有重要责任。双方应抓住亚洲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从战略高度出发,充分运用各自优势,加强沟通与协调,共同推动区域合作,为亚洲繁荣振兴做出应有贡献。


(来源:外交部网站)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