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唐树备在纪念江八点两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1997.01.30)

  时间:2006-01-17 14:16    来源:     
 
 



 
唐树备常务副会长在纪念江泽民主席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1997年1月30日)

     1995年1月30日,江泽民主席发表了各《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精辟地阐述了邓小平同志关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客观地分析了解决台湾问题所面临的形势,并就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动沮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了八项看法主张。这一讲话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对台方针政策的一贯性和连续性,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去中1月30日,李鹏总理在纪念江主席讲话一周年之际发表的讲话,结合反分裂反“台独”斗争的实践,进一步阐述了江主席重要讲话的核心和主要精神,对于我们理解、贯彻江主席的讲话,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今天,我们在这里重温江主席的重要讲话,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讲话对于两岸关系面临的国内外形势的分析和判断,是十分深刻和准确的,具有高度的战略眼光和长远的指导意义。实践证明,江主席的讲话,根据邓小平同志解决台湾问题伟大构想和当前台湾工作与两岸关系的实际情况提出的指导对台工作的八点主张,是发展面向21世纪的两关系、最终实现祖国统一的行动纲领。

     两年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认真学习深入贯彻江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扩大两岸交流、发展两岸关系,广泛地开展了各项工作。特别是在注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推动下,海协本着为促进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极大诚意,积极促成第二次汪辜会谈。但是,由于台湾当局领导人在制造“两个中国”、“一中—台”方面采取了重大步骤,严重破坏了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础,损害了两会商谈的政治气氛、使得第二次汪辜会谈不能放原计划进行,也使两会各层级商谈不得不暂时停止。

     正如江主席所指出的,“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决不容许分割。”我们认为,在—个中国原则基础上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的完整,反对“两个中国” 、“‘中一台”,是关系到维护两岸关系稳定发展和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1992年,两会曾达成在事务性商谈中“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口头共识,并在相当大程度上促成了两会的合作,促进了一段时间两岸关系的发展。但是,台湾当局置民族大义于不顾,公然背离一个个国原则,大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分裂活动,我们理所当然应予坚决反对。我们认为,台湾海峡出现了前—个时期以来未有的紧张局势,两会商谈被迫停止,是台湾当局一手造成的,是台湾当局背离“一个中国”原则的结果。

     海峡两岸尽早进行政治谈判,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我们党和政府的一贯主张。两岸关系发展和两会商谈的历程也表明,仅仅进行两岸事务性商谈已经无法解决两岸关系发展中的症结问题。要真正打破目前面岸关系僵局,实现两岸关系的改善与深入发展,就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就阻碍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性议题进行接触谈判;同时,继续就两岸之间的经济性议题和某些事务性议题进行商谈。为此,两年来海协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多次表示,台湾当局只有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上来,停止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活动,才能为两岸接触商谈创造适宜的政治气氛。去年7月,海协致函海基会,严正要求台湾方面毫不拖延地采取行动,对中台办、国台办发言人 6月 22日的谈话予以回应。 9月,海协提出,如果两岸政治气氛适宜,愿意得到授权,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为两岸政治谈判作程序性安排。

     在我反分裂反“台独”斗争的巨大压力下,台湾当局虽然在口头上对我进行政治谈判的倡议有所表示,但却继续在国际上进行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同时竭力限制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继续阻挠两岸”三通”,恶化两岸关系气氛。这是损害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利益的,是不得人心的。希望台湾当局停止在国际上制造分裂活动和—切恶化两岸关系的活动,以有利于两岸关系的发展。

     在与海基会商谈不得不暂时停止的情况卜,海协继续以江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指导,努力促进两岸各项交流,与台湾各界人士及海外侨胞广泛地接触、建立联系,举办多项,有益于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交流活动,增进了相互了解,扩大了共识。我们还加强了与各地台资企业协会和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的联系,向他们介绍两岸关系的情况,努力向有关方面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关心他们的正当权益。与此同时,海协保持了与海基会日常联系管道,处理两岸交流交往中衍生的具体问题,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积极促进了两岸交流交往的不断发展。

     今年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香港回归是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重要—步,对于实现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中国完全统一,无疑具有重要的先导意义。“九七”后的港台关系将成为两岸关系的特殊组成部分。我们将根据中央人民政府关于处理“九七”后香港涉台问题的基本原则和政策,妥善处理港台两地关系中的具体问题,继续促进两地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的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促进两地经济的共同发展,这必将使两岸关系取得进一步的发展。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将极大地推进祖国大陆的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事业,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经过反分裂反“台独”斗争,改善与发展两岸关系已成为两岸同胞的共识.两岸经贸合作,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在新的一年里,海协将一如既往,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深入贯彻江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地为促进两岸政治性接触谈判进程、促进两岸经济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发挥积极作用。我们愿同广大台湾同胞—道,为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做出新的努力。

     值此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谨代表海协,向台湾同胞致以节日问候。

     谢谢大家。

 

(来源:国台办网站)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