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唐树备:台湾前途要由13亿两岸中国人共同来决定

  时间:2002-09-06 08:39    来源:     
 
 

  中新网北京9月5日消息: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四日晚在希尔顿大酒店欢宴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唐树备和夫人梁文凤。唐树备指出,台湾不是殖民地,没有公投资格,台湾的前途要由十三亿中国人共同决定,而不是由二千三百万人来决定。
  据华文星岛日报报道,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钟建华因紧急公务不克出席,由副总领事蔡自先和李一平代为主持欢迎酒会,侨务领事刁明,以及七十来位支持中国和平统一的侨领出席,新朋老友欢聚一堂,气氛温馨热烈。
  唐树备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台湾没有资格用公投的方式来决定其前途。首先,从国际法来讲,只有殖民地或托管地的人民,可以用公投方式来决定前途,但台湾不是殖民地,它早在一九四五年已归还中国。第二,从政治上来讲,大陆和台湾都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前途应当由两岸十三亿中国人共同决定,而不是由台湾二千三百万人单方面来决定。
  唐树备认为,美国的对华政策是维持现状,不统不独,但是这种政策经常受到“台独”分子的冲击,李登辉提出“特殊两国论”,美国事先不知道;陈水扁提出“一边一国论”,美国事先也不知道。因此,美国现行的对华政策是不行的,应当明确支持中国和平统一。
  唐树备进一步表示,美国有极少数人提出“中国威胁论”,理由是一个统一的中国将会成为美国的对手,但是,中国无意同美国争霸,即使将来中国强大起来,也不会成为美国的对手。他分析,目前中国的军费开支每年是一百亿美元,而美国是三千九百亿美元,差很远。中国的国策是搞经济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而不是争霸世界,中美两国可以长期和平共处。
  唐树备也认为,统一没有时间表。前提是要把大陆先建设好,加强两岸的民间交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同时要求美国按照“三个联合公报”的精神,逐步减少对台湾的武器销售,最后退出台海争端。
  唐树备最后回答,二○○八年中国举办北京奥运会,如果台湾有人错估形势,铤而走险,中国将会不惜一切代价,维护主权完整和领土统一,届时该怎么做,不是由他来宣布。
  据介绍,应邀出席欢迎宴会的七十位侨领,虽来自中国两岸三地和世界其它地区,但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反对“台独”,支持中国统一。他们当中有李惠英、陶幕廉夫妇,陈文英、胡顺、刘冰、王仲平、巴山、畲绍汉、段宜忠、曾文剑、陈军等人。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