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唐树备:两岸经济面临历史机遇 需尽快直接"三通"

  时间:2002-07-26 09:39    来源: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 朱华颖)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唐树备今天在此间指出,当前,两岸可采取民间对民间方式,就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问题进行沟通和协商,可以讨论两岸经济的宏观和微观层面的、长期和近期的、涵盖方方面面的问题,勾勒未来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的蓝图。
  唐树备是在今天开幕的“新世纪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研讨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海峡两岸经济关系正面临重大转折和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在二十一世纪实现两岸经济的共同振兴,需要两岸有关方面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两岸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台湾将对大陆进一步开放商品和资本市场,而大陆也将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这为两岸的经济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
  唐树备指出,两岸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两岸经贸关系提出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也需要双方在各种资源上实行高度的优势互补,以增强在国际间的竞争力。
  他说,早在1993年“汪辜会谈”时,祖国大陆方面就提出合作筹开两岸授权的民间性经济交流会议。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一合理化建议当时并未受到台湾有关方面的重视。随着两岸经济关系的发展,为使两岸经济合作迈上新台阶,祖国大陆提出关于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的设想。这是1993年“汪辜会谈”时所提建议的发展和延伸,是对探索两岸经济整合模式的创新。
唐树备:要尽速实现海峡两岸直接“三通”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 朱华颖)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唐树备今天在此间表示,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提升海峡两岸经贸关系,进而推动整个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必须尽快排除各种非经济因素的干扰,尽速实现两岸直接“三通”。
  唐树备是在今天开幕的“新世纪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研讨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说,20多年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三通”取得了一些进展,但由于台湾方面的阻挠和不合理限制,两岸直接“三通”至今仍未实现。
  唐树备指出,我们一贯主张在“一个中国、直接双向、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推动两岸直接“三通”。只要把“三通”看作是一个国家内部的事务,在具体商谈中可以不涉及一个中国的具体涵义,通过民间对民间、行业对行业、公司对公司的方法尽快谈起来,取得共识、达成协议。
  他说,港台航线已续约成功,两岸直接“三通”不应节外生枝,不存在任何技术问题,完全可以将其视为单纯的经济问题来处理,不应以政治问题、意识形态问题为借口,长期损害两岸民众的经济权益。
  唐树备表示,两岸政治分歧不应影响两岸经济合作和人民福祉,希望台湾当局领导人把握大势,顺应民意,莫让台湾坐失重大商机,莫让两岸坐失改善关系的重大良机。(完)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