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唐树备:"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与港澳有五不同

  时间:2002-05-24 09:14    来源:     
 
 

  中新社香港五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傅后闽张莉)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唐树备今天在此间表示,在“一国两制”的架构下解决台湾问题与港澳有五点不同。
  唐树备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回归问题是在中英之间进行谈判,澳门是在中葡之间进行,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谈判,而解决台湾问题是在“一国两制”的架构下,两岸平等协商,属国家内部事务问题。
  此外,允许台湾保留自己的军队也与解决港澳问题有所区别。国家在港澳驻军,外国军队撤走,表明中国对港澳恢复行使主权,具有象征意义。而台湾和祖国大陆同属中国的一部分,所以台湾可以保留军队,但不应对大陆形成威胁。
  再者,钱其琛副总理在“二十一世纪与中国”论坛发言时曾表示,两岸统一后,台湾可以保留原有的政府架构。
  另外,台湾民众可与大陆人民共同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中央政府将为台湾留出重要的领导位置。
  唐树备指出,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什么问题均可以讨论,这在解决港澳问题时,并没有这一提法。
  唐树备认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海内外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心愿,长期以来,祖国政府与全国人民为解决台湾问题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他说,有人称,“一国两制”不适用于解决台湾问题,他不认同这一说法。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