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唐树备:"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佳方式

  时间:2002-03-27 10:04    来源:     
 
 
唐树备在两岸关系论坛发表讲话指出
用“一国两制”实现国家统一台湾同胞可以永远安居乐业




据新华社深圳3月26日电(记者廖翊) 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举办的两岸关系论坛今天在深圳开幕。这次论坛的主题是“一国两制”的理论与实践。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唐树备及深圳市副市长宋海等参加开幕式。

海研中心主任唐树备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说,按照“一国两制”构想实现两岸和平统一,既体现了一个中国的原则,又充分考虑到了台湾的历史和现状,是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江泽民主席所提出的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充分体现了祖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方针政策的连续性,丰富和发展了解决台湾问题的指导思想。

唐树备说,用“一国两制”实现国家统一,台湾同胞可以永远避免“台独”分裂势力和国际反华势力在两岸挑起战争带来的灾难,可以永远安居乐业。在“一国两制”下,广大台湾同胞不仅能够真正实现当家作主的夙愿,完全满足现有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不变的愿望,而且可以更加广泛、直接地参与管理国家大事,共同致力于国家的和平发展。两岸经济可以更好地优势互补,台湾经济以祖国大陆为腹地,可以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实现经济结构的优化和长期繁荣。台湾同胞还将与大陆同胞一道,充分地共享伟大祖国在国际上的尊严和荣誉。

唐树备指出,台湾分裂势力出于其分裂图谋,竭力将台湾同胞对祖国的认同、对统一的追求歪曲为负面的观念,将“一国两制”描绘成可怕的陷阱,搞乱了台湾社会的思想。他表示相信,随着祖国大陆现代化建设的进展,随着两岸民间交流的发展和深入,台湾同胞将日益加深对“一国两制”的理解和认同,最终会在事关台湾前途的重大问题上作出正确的选择。

唐树备认为,尽管台湾局势发生了一些值得关注的变化,台湾当局领导人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致使两岸关系的紧张根源仍未消除,西方反华势力也在加紧阻挠中国和平统一的进程,但从大局看,国际社会承认一个中国的基本框架没有改变,台湾民众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并没有改变。祖国大陆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国际地位不断增强,充满蓬勃生机,必将为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唐树备表示,在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进程中,我们愿意广泛听取和充分尊重广大台湾同胞的意见,希望与一切主张一个中国原则、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交换有关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的意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欢迎除极少数顽固坚持“台独”立场者以外的广大民进党成员以适当身份前来大陆,增进双方的沟通和理解。

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论坛,其中来自台湾的专家学者及大学生共46人。台湾大学生前来参加此类论坛尚属首次。与会人士将围绕对“一国两制”基本内容的理解、港澳实行“一国两制”的实践与影响、对台湾实行“一国两制”与港澳的异同、“一国两制”对台湾同胞的好处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