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唐树备强调九二共识有案可查不容否认

  时间:2002-01-21 10:52    来源:     
 
    前海协会副会长唐树备19日在南非说明海基会与海协会达成两会“九二共识”的过程,指出共识虽然是以各自口头表述的方式达成,但达成共识的过程及各自表述的内容,都有白纸黑字记录。

  唐树备今天在“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后的一项“中国和平统一研讨会”中演讲时作上述表示。

  他说,台湾当局领导人千方百计否定两会共识,他以一个参与者的身份,澄清一个基本事实。他指出,两会共识虽然是以各自口头表述的方式达成,但达成共识的过程.各自表述的内容,则白纸黑字地记录在一九九二年八月一日台湾“国统会”结论,八月二十七日海协负责人谈话,十一月三日海基会新闻稿,十一月十六日海协给海基会的函件,以及十二月三日海基会给海协的回函等历史文件中,“有案可查,不容否认”。

  唐树备并说,大陆一贯主张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通过对话与谈判发展两岸关系,实现和平统一;“为了照顾台湾当局关於平等谈判地位的要求,大陆方面始终不提以中央与地方的名义进行谈判,而是主张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平等协商,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谈判名义。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什麽问题都可以谈”。

  现任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的唐树备指出,一九九二年双方通过海协会与海基会两个获授权的民间团体渠道开始接触商谈,并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在各自的口头表述中,海协与海基会都表明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态度,对於一个中国的政治含意,海基会表示“双方认知不同”,海协会表示“在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双方做了求同存异的处理。

  唐树备说,十年来海峡两岸的接触商谈一直是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一九九二年两会共识的基础上进行,虽然双方对一个中国政治含意的看法存在分歧,但并不妨碍在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上相互尊重,平等协商。

  他说,一九九三年的新加坡辜汪会谈.一九九八年的上海辜汪会晤的事实都证明,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一九九二年两会共识基础上的协商,可以给台湾方面带来应有的安全、平等和尊严;大陆方面坚持一九九二年两会共识,维护的是两岸协商的既有基础,没有对台湾当局提出任何新的要求。

  唐树备指出,台湾声称要在世界贸易组织中讨论两岸经贸事务,实际上是要把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和政治分歧拿到国际组织中去讨论,这除了增加世贸组织和各方成员的困扰,引起有关各方对台湾当局的不解外,不可能达到任何目的。

  他说,在当前及今后的两岸关系中,大陆方面要求台湾承认九二年共识,是为了回归事实,也是为了恢复两会对话与商谈。两岸的政治分歧,包括对一个中国政治含义的分歧,可以.也只有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双方谈判来解决。

  唐树备说,只要台湾明确承认一九九二年两会共识,海协会就可获授权与海基会就两岸关系中的政治、经济等双方关心的问题展开对话与协商。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