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唐树备:搞“文化台独”同样最终要失败

  时间:2001-06-26 14:22    来源:     
 
    新华网厦门6月26日电(记者卢志勇陈斌华)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华文化与两岸关系论坛今天在此间开幕。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加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祖国大陆、台湾地区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50位有关人士、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论坛。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唐树备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中华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一直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的源泉,是维系全体中国人的精神纽带,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宝贵财富,也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一个重要基础。

  他说,中华文化为中华各族儿女共同创造。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脉相连。台湾同胞为中华文化的发展作出了宝贵贡献。台湾文化的母体是中华文化,与祖国大陆其他区域性文化一样,都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由于历史、地理和政治的原因以及海峡两岸同胞长期隔绝,台湾文化在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的一些特点,但她的母体始终是中华文化,也从某些方面进一步丰富了中华文化。我相信,通过这次论坛的讨论,通过两岸文化工作者的辛勤努力、科学研究,一定能够进一步阐发台湾文化的本源和主体,论证中华文化与台湾文化的共性,以及台湾文化在发展中形成的某些特性,证明两岸同胞共同的文化之根将彼此不可分隔地永远联结在一起。

  唐树备指出,共同的文化是构成一个民族的基本要素之一。要分裂一个民族,必破坏这个民族的文化,制造民族、文化认同的混乱。以李登辉为首的台湾分裂势力为达到其分裂祖国的罪恶目的,在政治上明目张胆地进行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等分裂活动,在文化上企图割断台湾与祖国大陆的历史、文化联系,搅乱台湾社会的思想。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上台一年多以来,在政治上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否认1992年海协与台湾的海基会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在文化方面,他鼓吹要“立足台湾本土文化”,制造台湾人与中国人的对立、台湾文化与中华文化的对立,支持、纵容“文化台独”活动。

  他说当前,“台独”分裂势力正加紧进行“文化台独”活动。他们推销“台湾不是中国一部分”、“台湾是台湾、中国是中国”的“台独”史观,将中华文化说成仅仅是影响台湾文化的因素之一,从而否认台湾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是中华文化宝库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他们完全不顾日本侵略者屠杀、压迫台湾人民的事实,刻意美化日本侵略者在台湾的统治,挑起“皇民文学地位之争”,为日本右翼文人小林善纪炮制的《台湾论》辩护。

  他说,“文化台独”是台湾分裂势力推行“台独”分裂图谋的手段之一。“文化台独”活动力图改变台湾同胞的文化认同,进而改变台湾同胞的民族认同、国家认同,抹灭台湾同胞的中华民族意识,破坏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基础,并且为实现“台独”分裂图谋创造思想、社会基础。它带来的严重的破坏性后果,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步步地显现出来。两岸同胞必须予以警觉,并且及早采取措施予以坚决的打击。

  唐树备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裂。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中国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中华文化是我们共同的根。我们要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大力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我深信,在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下,在政治上搞“台独”,要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是绝对办不到的,同样,要从文化上割断台湾文化与中国文化的联系,搞“文化台独”,也同样最终要失败的。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王在希、福建省副省长汪毅夫出席了开幕式。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助理、海研中心副主任孙亚夫主持了开幕式。

  本次论坛为期2天。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学者开始围绕论坛主题发表论文。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