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唐树备重申只要坚持一中原则什么问题都可以谈

  时间:2001-05-16 16:31    来源:     
 
    中新社厦门五月九日电: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今天在此间重申,只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海峡两岸什么问题都可以谈。

  唐树备在即日举行的两岸关系研讨会上作大会发言时说,自祖国大陆方面确立“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以来,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下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问题上,表现出极大的诚意。我们主张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平等协商,不以中央与地方的名义进行谈判,而是平等协商,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谈判名义;主张在两岸事务性商谈中可以先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主张在统一之前、在处理两岸事务中,在两岸政治对话与谈判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是坚持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与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只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什么问题都可以谈。汪道涵先生在上海与辜振甫先生见面时表明的关于“一个中国”的内涵,主张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平等协商,共议统一,对台湾来说,绝不是“屈辱”和“投降”。我们的态度和主张是明白无误的,台湾当局不应该进行曲解与误导。

  唐树备还就一九九二年海协与台湾海基会达成的共识作了说明。他指出,海峡两岸开始接触谈判以来,一个中国原则就是对话与谈判的基础,海协与台湾海基会的商谈,就是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两岸平等协商的体现。一九九二年十一月,两会在事务性商谈中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明确向对方郑重承诺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明确承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而台湾有人把两会原来的共识歪曲为“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其目的是在“各自表述”的幌子下,把“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塞进其中。李登辉之流的“各自表述”,不过是想表述为所谓“特殊的国与国关系”,哪里还是一个中国?“台独”分子也说“各自表述”,说什么“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但中国是中国,台湾是台湾,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根本就是要推翻一个中国的事实。对台湾某些人的上述企图,真正赞成“一个中国”原则的台湾政党、团体和广大台湾同胞是不会同意的。两岸同胞是会警惕某些分裂与“台独”分子在所谓“各自表述”的幌子下隐藏的企图的。

  唐树备最后表示,一个中国原则也是维护台湾同胞切身权益的保障,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可以给台湾带来社会安定和经济繁荣发展的远景,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两岸经济合作、科技文化交流、实现两岸直接“三通”,必将造福中华民族,分裂与“台独”只能伤害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我们呼吁,两岸同胞团结起来,共同反对“台独”,维护一个中国原则,为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为海峡两岸的最终统一,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