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唐家璇:一中原则不是大陆单方预设的前提

  时间:2003-04-28 14:53    来源: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黄少华)国务委员唐家璇指出,一个中国原则具有不可动摇的事实和法理基础。这不是我们单方面预设的前提条件,也见之于台湾当局多年来的有关规定和政策文件。
  为纪念汪辜会谈十周年,唐家璇发表文章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两岸关系、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我们提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正如胡锦涛所指出的,这是要表明,“中国是两岸同胞的中国,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同时,这也展现了我们推进两岸对话与谈判的诚意。
  他表示,在一个中国基础上,双方交流、互访、谈判,努力实现合作双赢,符合两岸同胞的愿望,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一切有利于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统一进程的主张和努力,我们都欢迎、支持;一切阻碍两岸关系发展、破坏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图谋,我们都坚决反对。
  唐家璇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庄严使命,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今天,祖国大陆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的新阶段,到处呈现着发展和进步的蓬勃景象,展现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显现出辉煌的前景。
  他强调,国家的统一,是中华民族振兴和强盛的重要保证。分裂则衰,统一则兴。这是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的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振兴中华,必须依靠全民族的团结合作与长期奋斗。海峡两岸中国人,都应该着眼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维护国家统一、实现民族振兴为已任,认真思考加速发展两岸关系、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这一重大的历史和时代命题。
  唐家璇:两岸同胞团结起来,共同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新网北京4月25日电 26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国务委员唐家璇纪念汪辜会谈十周年的文章。文章全文如下:
  两岸同胞团结起来,共同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纪念汪辜会谈十周年
  唐家璇
  4月27日是汪辜会谈十周年的日子。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促进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对于推动当前两岸关系向着和平统一方向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十年前举行的汪辜会谈,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它标志着海峡两岸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这次会谈,首次实现了40多年来两岸受权民间团体的高层会晤,充分体现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客观事实,集中反映了两岸同胞要接触、要交流、要合作的强烈民族情感和民族认同。这次会谈及其成果,有力地推动了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文化交流的发展,成功地树立了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两岸平等协商的范例,生动地说明了海峡两岸中国人完全可以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找到双方平等谈判的适当方式,使得和平谈判得到两岸同胞的认同和支持。汪辜会谈的启示是,两岸之间不管有多大政治分歧,有多少历史恩怨,只要信守一个中国原则,就可以平等谈判,求同存异,累积共识,共同寻求消除分歧、解决问题的良策,携手推进两岸关系的发展。
  十年来,两岸关系取得了进展,经历了曲折,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我们始终坚持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推动两岸和平谈判。我们的努力持之以恒、从未间断。汪辜会谈后,我们授权海协倡议举行第二次汪辜会谈,并取得了进展。令人遗憾的是,李登辉访美进行制造“两个中国”的分裂活动,使两会原本商定的第二次汪辜会谈被迫中断。我们党的十五大再次郑重呼吁先进行“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的谈判,希望台湾当局及早与我们进行政治谈判。此后,海协邀请辜振甫先生率团来访,实现了汪辜会晤,拉开了两岸政治对话的序幕,达成了包括进行政治、经济等方面对话的四项共识。两会随后就汪道涵会长访问台湾作出了安排,原则商定继续进行政治、经济等多方面的对话。这一意义深远的进展,再次被李登辉公然抛出“两国论”的分裂主张所破坏。2000年3月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后,我们仍然多次表示只要台湾当局明确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对话与谈判即可恢复。但是,台湾当局领导人不仅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否定“九二共识”,而且公然抛出“一边一国”的分裂主张,致使两岸对话与谈判至今无法恢复。
  为早日打破两岸政治僵局、开启两岸关系新局面,我们党的十六大充分展现了继续推动两岸对话与谈判的诚意,提出了新主张、新倡议,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暂时搁置某些政治争议,尽早恢复两岸对话和谈判;提出了“在一个中国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的三个重大议题。第一,可以谈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问题。这是全面发展两岸关系的必经之路,可以为两岸同胞正常交往创造一个良好、安全的环境,满足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愿望,并且为双方共同规划两岸关系发展前景创造新的条件。第二,可以谈台湾地区在国际上与其身份相适应的经济文化社会活动空间问题。凡是涉及台湾同胞对外交往中的切身利益问题,都可通过平等协商,积极寻求解决办法,作出适当安排,以增进台湾同胞的福祉,使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共享伟大祖国在国际上的尊严与荣誉。第三,可以谈台湾当局的政治地位问题。只要双方以诚相待,尊重历史、尊重现实,就可能在一个中国的框架内找到共识。我们的主张充分表明,只要双方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谈起来,议题是开放的,谈判空间是广阔的,即使是敏感的政治问题也都可以充分讨论。
  十年来,我们党和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贯彻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关于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经受复杂形势的考验,排除各种困难,不断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我们深入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采取一系列积极务实的措施,有力地推动了两岸经济合作和交流交往的发展,密切了两岸同胞的民族情感,促进了两岸直接“三通”形势的发展。我们旗帜鲜明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深入开展反对“台独”等分裂图谋的斗争,坚决遏制台湾当局在国际上的分裂活动,反对外国势力干涉台湾问题,巩固了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一个中国的大框架,维护了两岸关系大局的稳定。实践证明,任何有利于两岸关系发展、有利于和平统一的努力,都是顺应潮流、合乎民心的;任何违背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的分裂活动和阻碍两岸关系发展的图谋,都是不得人心、不会得逞的。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庄严使命,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今天,祖国大陆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阶段,到处呈现着发展和进步的蓬勃景象,展现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显现出辉煌的前景。国家的统一,是中华民族振兴和强盛的重要保证。分裂则衰,统一则兴。这是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的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振兴中华,必须依靠全民族的团结合作与长期奋斗。海峡两岸中国人,都应该着眼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维护国家统一、实现民族振兴为己任,认真思考加速发展两岸关系、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这一重大的历史和时代命题。
  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时期,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宣示了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做好新形势下对台工作的四点意见。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同志的八项主张,一如既往地推进两岸关系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我们提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指出的,这是要表明,“中国是两岸同胞的中国,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同时,这也展现了我们推进两岸对话与谈判的诚意。一个中国原则具有不可动摇的事实和法理基础。它不是我们单方面预设的前提条件,也见之于台湾当局多年来的有关规定和政策文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双方交流、互访、谈判,努力实现合作双赢,符合两岸同胞的愿望,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一切有利于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统一进程的主张和努力,我们都欢迎、支持;一切阻碍两岸关系发展、破坏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图谋,我们都坚决反对。
  当前,两岸直接“三通”已经出现新的形势。两岸“三通”是经济问题。当前应当通过两岸民间组织进行平等协商,协商中可以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当然也不能把“三通”说成是“国与国”之间的事情。应以这种灵活务实、简单易行的办法先谈起来,尽早通起来。这既可为实现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拓展更广阔的空间,又可增进互信,累积共识,为今后的对话与谈判创造条件与氛围。
  在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深入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我们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要最大限度地维护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比我们更希望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是,台湾分裂势力一直没有停止“台独”分裂活动,对和平统一的前景构成严重的威胁。当前,这股分裂势力正在进行所谓以公民投票方式改变台湾地位的分裂活动。我们尊重台湾同胞的民主权利。我们注意到,广大台湾同胞对这一分裂行径是不赞成的。我们相信,广大台湾同胞将与我们一道共同制止“公投台独”的分裂行径,共同维护台湾社会和两岸关系的稳定。我们主张按照“一国两制”的构想实现统一,就是要照顾各方利益,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和当家作主的愿望。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与主张发展两岸关系、反对“台独”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加强交流与对话。只要不是顽固坚持“台独”的人,我们都愿意与之接触,交换意见。凡是有利于台湾同胞的事,凡是有利于祖国统一的事,凡是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我们都将积极支持、大力推动、努力实现。
  中华民族有着维护祖国统一的光荣传统,这是我们中国人千百年来历经磨难而一脉相承的强大力量。两岸同胞团结起来,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同心同德,努力奋斗,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历史性贡献。(完)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