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外交部长唐家璇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全文)

  时间:2002-10-16 14:51    来源:     
 
    2002年3月6日下午,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外交部长唐家璇应大会新闻发言人曾建徽邀请,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国际形势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唐家璇部长在招待会开始时对有机会再次同大家见面感到高兴。他表示愿意回答大家所提的各种问题。
  1、新华社记者问:“9·11”事件以后,国际局势发生了深刻变化。请问您是否认为和平和发展依然是这个时代的主题?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你对2002年的中国外交有何展望?
  唐家璇答:“9·11”事件突出表明,国际形势中不确定因素增加了,非传统安全问题造成的威胁正在增大,国际安全局势严峻、复杂。但是由于世界力量的对比并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9·11”事件没有能够改变世界的基本格局和国际形势发展总的趋势。因此,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就中国而言,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仍然是机遇大于挑战。多极化的趋势仍然在曲折中发展。要和平、求合作、促发展仍然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意愿。目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整个国际形势的基本态势是总体上和平、缓和、稳定,但是局部的战乱、紧张、动荡会继续存在。
  
  关于去年的外交工作,我想只讲几句话。去年的中国外交是在诸多挑战中,抓住了机遇,克服了困难,开创了新局面,而且取得了不少举世瞩目的成绩。很多国际友人认为,去年的中国外交“有张有驰,成果显著”。
  关于今年的中国外交,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我们要继续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我们将在国际事务中进一步发挥和平、公正、负责任的大国作用,为推进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完成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而继续作出新的贡献。

  2、俄通社—塔斯社记者问:今年6月在俄罗斯将举行第二次上海合作组织元首会晤,请问上海合作组织对保持中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可以起什么样的作用?
  答:上海合作组织是在“上海五国”机制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个区域性的、推进多边合作的组织。该组织的成立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有利于推进地区的经济合作,也有利于推动在世界上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我相信该组织的进一步成长和扩大,将会有利于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也会为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上海合作组织现在有6个成员国,它们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同时也积极地投入国际反恐合作。世界上有很多国际组织,但是最早并鲜明提出反恐问题的是上海合作组织。大家都知道,上海合作组织发表过一个非常鲜明的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和国际恐怖主义的《上海宣言》。
  去年“9·11”事件发生后,上海合作组织很快就发表了6国总理声明。今年年初,6国外长在北京举行过一次非例行会议,其主题就是揭露、谴责恐怖主义所带来的严重危害,而且就上海合作组织今后的组织机制等进行了具体协商,达成了一致。今年6月份,江泽民主席将要去圣彼得堡,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我相信通过这次峰会,上海合作组织将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合作,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更加显示出它的特色。

  3、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问:印度外长将于本月底访华,请您谈谈印中关系前景、两国边界问题。另外,两国在反恐问题上将进行什么样的合作?
  答:应我的邀请,印度外长贾斯万特·辛格先生将于本月底到北京进行访问。今年1月朱镕基总理对印度的访问非常成功,促使中印关系大步向前发展。我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使中印关系能够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的确,中印之间,无论是在反恐、多边的一些重大的问题上,还是在双边经贸、科技合作方面,都有着许多重大的共同利益;在不少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我们尽管有一些不同见解,甚至存在一些分歧,但是我们有更多的共同点或者说是非常相似、相近的观点,这些是主要的。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谈判,今年首次专家组的谈判已经告一段落。通过一系列对话、谈判和磋商,边界问题有了进展,我对中印关系的前景抱乐观态度。

  4、中央电视台记者问:前不久,美国总统布什访华,并邀请中国领导人访美,这说明中美关系已经发展到一个比较良好的阶段。也有媒体认为,布什此次访华并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对此您有何评价?另外,怎样看待中美目前和以后的关系?
  答:中美两国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中美发展友好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对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都是至关重要的。中美关系在经历了一段波折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逐步得到改善。在这个基础上,去年10月份,江泽民主席同布什总统在上海举行了一次非常重要的会晤,双方确定,要共同致力于发展建立建设性合作关系,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共识。
  4个月后,布什总统又来中国进行工作访问,江主席同布什总统在北京的会晤非常成功,而且是建设性的,在许多领域取得了具体成果。这是世界各国的报刊、电视的普遍看法。布什总统最近致函江主席祝贺上海公报发表30周年时,也充分肯定了这一点。认为他的中国之行和与江主席的北京会晤是成功的,富有成果的。
  我想强调的是,台湾问题仍然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最重要的核心问题。自从尼克松总统以来,美国两党的历届总统都作出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承诺。布什总统去年以及今年,在上海和北京,也都作出了这样的承诺。美国方面应该言行一致,应该恪守自己的严肃承诺,并在实际行动中体现出来。
  我认为当前中美关系面临着进一步改善和发展的重要机遇。江泽民主席和胡锦涛副主席应美方邀请,都将在年内访问美国。我们愿意同美方共同努力,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缩小分歧,扩大共识,增加交流,促进合作,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5、韩国东亚日报记者问:今年6月将在韩国举办世界杯足球赛,中国球迷通过陆路经朝鲜去韩国的可能性有多大?
  答:关于中国球迷观看世界杯足球赛问题,现在中、韩、日三国旅游机构等正在就此进行磋商。

  6、美国有线新闻网记者问:唐外长,正如您刚才正确指出的那样,布什总统确实公开讲过,他有意遵守“一个中国”的政策。但讲完后他又重申美国对《与台湾关系法》的承诺。您是否认为美方的立场自相矛盾?中方是否能够容忍这样相互矛盾的立场?您是否理解为什么美国要在这个问题上持这样一种模糊的立场?
  答:对于这个问题,我想回答您两句话。第一句话,《与台湾关系法》是美国单方面的文件。第二句话,中国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所谓《与台湾关系法》。

  7、香港有线电视记者问:香港是国际金融、商贸和航运中心。请问中国加入世贸后是否会对香港带来冲击?
  答:我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有利于香港继续维持它的三个国际中心地位。尽管香港在经济上还面临一些问题、困难和挑战,但我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在香港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在董建华先生的正确领导下,在祖国的有力的支持下,这些问题都是能够获得解决的。目前内地和香港正在加紧磋商建立更加紧密的经贸联系问题。我相信这个机制的建立,将会对内地和香港双方的经济发展和共同繁荣产生积极的影响。

  8、日本朝日新闻记者问:日本现在考虑把去年年底在东海被击沉的船只打捞上来。我想知道,中方对日方有没有什么具体的要求?在这个问题上,请你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答:现在围绕这个问题有各种各样的说法。为了把这个问题澄清一下,我想稍微多讲几句。事情最早发生在去年12月份,当时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船只从日本近海驱赶一艘不明国籍的船只,紧追不放,最后被追赶的国籍不明船只进入了中国的专属经济区海域,而且双方发生交火,不明国籍船只被击沉。事发以后,中方向日方多次提出交涉,对于日方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海域轻率使用武力表示了强烈不满。

  尽管根据海洋法,专属经济区同领海不一样,但是沿岸国对专属经济区仍然拥有对海洋资源、海洋环境、海底有关自然资源的主权权益和管辖权。因此,我们要求日方必须尊重中方的权利和关切。不要采取可能导致事态继续升级或者进一步复杂化的行动。
  
  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必要的措施,依法维护对本国专属经济区海域内的相关主权权益和管辖权。另外,经我方交涉,日方调查船提前结束了调查,并且已经撤回。

  9.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问:布什到北京访问之后,有评论认为,布什是因为反恐需要,才靠向中国。中美虽然宣布致力于建立建设性合作关系,但有人担心,如果美国在反恐问题上没有很大担忧的话,他对中国的态度就不会这么友善。请问唐部长,您是否担心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只是一种临时而不是长期关系?

  答:中美将共同致力于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建设性,我理解是指两国既有共同的利益和主张,也存在不同看法和分歧,关键是要求同存异,增加互信;合作,不是指一时一事的合作,而是双方应平等相待,谋求长期合作。布什总统在北京同江泽民主席会晤时,双方就反恐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双方商定,要在双向互利基础上,继续在反恐领域保持磋商和对话,开展合作和交流。

  10.台湾电视公司记者问: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纪念江泽民主席关于台湾问题八项主张发表七周年座谈会上提出,海峡两岸可以建立经济合作机制。目前台湾和大陆都已加入了世贸组织。台湾方面提出台湾问题可以在世贸组织架构下解决。唐部长对此有何评价?

  答:我们作为中国的主体,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单独关税区,先后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海峡两岸的事情,包括经贸合作,都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两岸完全可以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进行磋商,不需要借助包括世贸组织在内的任何国际场所。

  11.巴基斯坦通讯社记者问:您刚才提出,中国致力于推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印度和巴基斯坦是中国邻国,他们因为克什米尔争端问题关系紧张。请问中国在解决克什米尔争端、缓和印巴局势、消除其对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构成的威胁方面,将如何发挥作用?

  答:中国既是巴基斯坦的近邻,也是印度的近邻。中国同两国都在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我认为,印巴关系和印中关系的发展,可以是并行不悖的。对于南亚次大陆,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和平、稳定与发展。作为这两国的近邻中国在印巴争端,特别是在克什米尔问题上,一贯采取劝和的态度,和为贵。中国希望印巴两国继续进行和平谈判,争取用和平的、政治的办法解决彼此间的争议。中国今后将继续发挥独特的建设性作用。

  12.远东经济评论记者问:布什访华时在公开场合虽然提到美国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但并没有提到“三个联合公报”这几个字,不知他在非公开场合是否提到?有没有说美国会遵守?另外请问您对美国在亚洲扩大它的军事存在有何评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的回答是:请你仔细看看我们发言人发布的内容。关于第二个问题,我认为现在亚洲地区正在形成一种新的安全观念,它的核心就是以增加互信求安全、以促进合作求发展。我想这同时也代表了今后亚洲国家关系的发展方向。我们希望美国的亚洲政策,能够符合亚洲广大人民的需要,同时也能够适应这个地区现在正在发生的各种变化。应该多做有利于本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和繁荣的事情。

  13.中国新闻社记者问:据悉,两三天之前中国已派出军控专家赴华盛顿参加中美军控研讨会,唐外长能否透露其中的一些具体内容?中方对此有什么期待?

  答:外交部的主管官员现正在华盛顿,出席有关中美研讨会,他还将同美国国务院的有关官员就包括防扩散在内的全球战略稳定等问题进行磋商。我希望磋商能取得进展。
(来源:外交部网站)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