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孙亚夫:2007年是制止“台独”关键时期(2007.01.21)

  时间:2007-01-23 13:38    来源: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孙亚夫一月二十一日在美国旧金山说,今年是制止“台独”的关键时期。应中国驻美大使馆邀请,孙亚夫一行五人十五日抵达美国,先后访问了纽约、华盛顿和旧金山,介绍了中国政府对台海形势的看法和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张,并听取了侨胞对两岸问题的意见和看法。 中新社发 陈钢 摄

 

  2007年1月15日,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孙亚夫率团应中国驻美大使馆邀请抵达美国,先后访问了纽约和华盛顿。1月21日,在旧金山出席北加州和平统一促进会组织的二十多个侨团参与的欢迎会。孙亚夫向侨胞们介绍了中国政府对台海形势的看法和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张,并听取了侨胞们对两岸问题的意见和看法。

  孙亚夫说,2007年是制止“台独”的关键时期,如能有效、及时制止“台湾法理独立”,台湾形势将保持基本稳定。

  孙亚夫说,一年来,台海形势中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积极因素增多,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趋势增强。大陆方面继续实施了一系列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新举措,把两岸关系的热点保持在有利于和平发展的议题上,压缩了陈水扁当局挑起两岸冲突进行“台独”的空间。两岸同胞之间的经贸文化交流和人员交往均有历史性的突破,为两岸关系注入了稳定的因素和发展的动力。国际社会承认一个中国的格局更加巩固发展,绝大多数国家反对或不支持“台独”。

  孙亚夫同时指出,陈水扁当局通过所谓“宪政改造”进行“台湾法理独立”活动的危险性仍然存在,而且今年将进入实质阶段,这是目前台海地区和平稳定面临的最严重、最危险、最紧迫的问题。因此,反对和遏制“台独”仍然是当前两岸同胞的首要任务,制止“台湾法理独立”是重中之重。

  孙亚夫重申,中国政府将继续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继续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绝不容忍“台独”,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如果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我们将义无反顾地采取必然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的核心利益。”

  孙亚夫最后表示,实现两岸关系阶段性发展的蓝图和标志已经越来越清晰,那就是胡锦涛总书记在二00五年与国民党、亲民党领导人会谈公报中载明的: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两岸谈判后,促成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建构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架构。(刘丹)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