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孙亚夫:应全面深化和扩大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2005.10.19)

  时间:2005-12-02 15:20    来源:     
 
 

   2005年10月19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孙亚夫在澳门表示,当前,无论是立足于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既有基础,还是前瞻世界经济、东亚区域经济发展的趋势,都应全面深化和扩大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

  在19日开幕的“2005国际华商经贸会议”暨“第二届世界华商高峰会议”上,孙亚夫做专题演讲时表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今年4、5月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国民党、亲民党领导人分别进行了历史性的会谈,两份公报都强调要促进两岸经济全面交流与合作、建立密切的经济合作关系,并且提出了具体促进的重要事项,指明了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方向、思路和重点。

  孙亚夫说,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要及早解决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诸如推动两岸直接通航的进程。当前的突破口在于,以2005年春节包机协商的模式,由两岸民间行业组织协商、一并解决客运和货运包机问题,以逐步促成两岸全面、直接、双向通航。要促成两岸双向直接投资、直接贸易和直接通汇。要扩大领域,提高层次,例如加强农业合作、扩大台商在农业领域的投资,增加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销售;推动两岸银行、保险、证券、运输等服务业合作;推进高新技术、基础科学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创立中国人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和品牌。

  孙亚夫表示,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要着眼于解决基础性、机制性的问题,主要方向是建立互补互利、务实有效的两岸经济合作机制。要从两岸经济制度和体制不同的实际出发,遵循双向互惠、共同繁荣、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确立正确的发展方向,建立会议制度和协调机构,商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重大问题,协调两岸之间的投资与贸易政策,进行合理的资源配置和有效的分工合作,充分发挥优势互补的经济效果,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规范化、稳定化,推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向更广的领域、更高的层次发展。

  孙亚夫说,两岸同胞应当团结起来,共同反对“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为两岸经济共同发展繁荣提供可靠的保障。他表示,希望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早日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平等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共同关心的问题。

  孙亚夫说,展望未来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前景,我们充满信心。所有的中华儿女团结起来,艰苦奋斗,一定能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记者 王红玉)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