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孙亚夫在第六届两岸关系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全文)(2005.08.23)

  时间:2005-11-06 13:34    来源: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亚夫致开幕词
 

尊敬的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同志,

尊敬的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同志,

尊敬的各位来宾,

亲爱的青年朋友们: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第六届两岸关系论坛,今天在美丽的厦门市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向参加本届论坛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力支持本届论坛的福建省委、省政府和厦门市委、市政府以及有关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两岸青年交流展望”。参加本届论坛的来宾,有来自两岸风华正茂的高校学子、为人师表的青年教师、学有专精的青年学者、创业有成的青年企业家、热心青年事业的社会工作者,也有来自香港、澳门的青年精英,真可谓青年才俊济济一堂。看着你们朝气蓬勃的脸庞、青春焕发的英姿,我从心里为你们祝福,由衷地为青春喝彩。我们很高兴为你们提供这个讲坛,也相信你们能够在这个讲坛上畅所欲言,一起回顾两岸青年交流的历程,交流心得,展望前景,并且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建言献策。

  青年朋友们,我们都是龙的传人,都是中华儿女。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是兄弟姐妹。兄弟姐妹要常来常往,互相理解、互相信任、互相爱护,增进一家亲情,共同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

  两岸青年是中华民族的未来,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生力军,从某种意义上说决定着两岸关系发展的前景。两岸青年更要加强往来,扩大交流,加深感情,积累共识。为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搭起一座希望之桥。两岸青年对彼此的每一分感动和认识,都将化为搭建这座希望之桥的一分动力。

  1979年以来,祖国大陆方面一直高度重视、积极推动两岸人员往东和经济文化等各项交流,包括两岸青年交流。1987年底两岸同胞隔绝状态被打破后,两岸青年交流非常活跃,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成千上万的台湾青年来大陆旅游、访问、交流,饱览了祖国大陆辽阔壮丽的山河,亲身感受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博大精深的文化,体会了大陆同胞“血浓于水”的民族情怀,了解了大陆经济建设的成就,增强了与大陆的感情联系,激发了民族自豪感。同时,众多的大陆青年赴台访问、交流,领略了宝岛秀美绮丽的风光,体会到两岸一脉相承的血缘、文化联系,加深了对台湾社会的了解,增进了对台湾同胞的热爱。从1988年更2004年,大陆方面共组派217个青年代表团、共计4608人赴台访问交流。今年7月,大陆举办了“牵手未来、牵手希望一一海峡两岸大学生大联欢”活动,有来自台湾121所高校的2500名大学生与大陆20所高校的1500名大学生共同参加,这是20多年来在大陆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两岸交流活动。两岸青年交流,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故事,写下了许多华美的篇章。

  在两岸青年交流中,大陆方面认真了解台湾青年的愿望,解决台湾青年关心的问题。其中,大陆高校从1994年开始招收台湾学生,当年招收了339名。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已经达到8700多人。最近,大陆方面已经承诺,对在大陆高等院校学习的台湾学生与同校的大陆学生实行同等收费标准,还将争取于年内设立台湾大学生奖学全。大陆劳动保障部门正在抓紧修订政策,放宽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的条件。依据修订后的新政策,在大陆高校毕业的台湾学生,在依法办理工作证后,可以与人陆毕业生一样大陆就业。

  当然,在两岸青年交流中仍丝在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大力改进之处。例如,活动形式还应当更加多样化,更为青年朋友喜闻乐见;内容还应当更丰富,更贴近青年朋友的实际生活;机会还应当更多,更能满足青年朋友的需求。再例如,双方交流的人数还不均衡,台湾青年来大陆的多,大陆青年去台湾的少。这些问题都应当得到解决。只要是对两岸青年交流有利的事情,大陆方面都会努力去做,并且尽力做好。

  展望未来,我们对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发展充满热情和信心。两岸关系发展的潮流,中国大陆和平发展的潮流,乃至当今世界的潮流,都给两岸青年交流提供了宏大的时代背景和宽广的舞台。

  第一,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已经达到相当的规模和水平。从1988年至2004年,两岸人员往来累计达3383万人次,两岸贸易额累计达4045亿美元,台商投资大陆项目64626个,合同金额799亿美元、实际到资396亿美元。2004年一年,台湾居民来大陆达到368万多人次,大陆居民赴台达到14万多人次;两岸贸易额达到783亿美元,其中台湾向大陆出口金额647亿多美元,自大陆进口金额135亿多美元;台商投资大陆合同金额93亿美元,投资项目4000多个。频繁的人员往来,快速发展的经济关系,密切了两岸同胞的联系,扩大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两岸同胞在亲身经历中深刻地体认到,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两岸关系应当和平稳定发展。

  第二,大陆经过几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各项建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正在向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前进。从1978年到2004年的26年间,大陆生产总值从1473亿美元增长到16494亿美元,年均增长9.4%;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11548亿美元,年均增长超过16%;外汇储备从1.67亿美元增长到6099亿美元。大陆的快速发展、为促进两岸关系提供了更雄厚的资源、更强劲的动力和更优越的条件。

  第三,当今世界形势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和平,发展、合作已经成为时代潮流,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日新月异,各国综合实力的竞争更为激烈。在这样的大势面前,挑战与机遇并存,时不我待,必须加快发展,避免落后的厄运。大陆已经确定了宏伟的目标,就是紧紧抓住本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从经济指标来说,到2020年,大陆生产总值将比2000年翻两番,达到40000亿美元左右。这是大陆现代化建设承前启后的新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历程。实现这一宏伟的目标,需要所有中华儿女的团结奋斗。

  青年历来是搏击时代风云的先锋。两岸青年理应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列,加强交流,携手合作,担当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先锋的重任;理应互相学习,彼此借鉴,共同进步,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栋梁之材。

  要推动两岸青年交流的发展,就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前景。当前,对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台独”分裂活动危害着两岸关系,危害着台湾社会,也危害着台湾年轻一代,“台独”势力竭力推动所谓“台湾正名”、“去中国化”、“台独文化”、“台独教育”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要力图使台湾青少年不知道自己的血缘和文化根源,不知道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不了解台湾真实的历史,不认同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不接受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不理解一个中国原则,并且将爱台湾与爱大陆对立起来,将两岸青年对立起来。由此,足见“台独”分裂活动对两岸青年相互理解、共谋发展造成的严重危害。“台独”违背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中国发展的潮流,是注定要失败的。但是,“台独”活动的严重危险性和破坏性,必须引起高度警惕,必须坚决反对。我们相信广大台湾青年能够看清“台独”的严重危险性和破坏性,抵制“台独”分裂活动,致力于维护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青年朋友们,青年时期是人一生中最富于理想和憧憬的阶段,青年人有一个等待着自己去开创的美好未来。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不仅要有对个人人生的规划,而且更要有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是喊出“振兴中华”的第一人。他曾勉励青年朋友们要立志做大事,而不要只是为了赚大钱、做大官。如今,中国近代以来几代人不屈不挠追求的夙愿一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了。两岸青年立志做大事,就要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志,做为中华民族创造美好未来的大事。我们相信,两岸青年一定会携手团结奋斗,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来源:华夏经纬网)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