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钱其琛积极评价香港在两岸关系中扮演的角色(2002.06.25)

  时间:2002-10-18 15:19    来源:     
 
 



  2002年6月25日,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接受香港《大公报》专访时,回答“香港在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并为祖国统一发挥怎样的积极作用?”问题时表示,“一国两制”的构想是针对台湾问题提出来的,首先运用在香港问题的解决上,从而有助于消除台湾同胞对“一国两制”的某些疑虑和误解,这本身就是很有积极意义的。 

  钱其琛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可以使广大台湾同胞亲眼看到香港原有的社会制度没有变,生活方式没有变,同国外的经济文化关系没有变;亲眼看到香港居民当家作主,享有民主权利的广泛的自由;亲眼看到中央政府按照基本法办事,充分尊重香港特区所享有的高度自治权;亲眼看到“一国两制”不是你吃掉我,也不是我吃掉你。

  钱其琛指出,香港回归祖国五年,在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等各个方面继续发挥着重要的中介作用和桥梁作用。在中国和作为单独关税区的中国台湾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香港在两岸关系中仍然有着重要独特的作用。目前,港台之间的各项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扩大,人员往来更加方便,港台之间的经济关系也将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港台之间的这种日益密切的联系,必将对祖国统一大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采访中,钱其琛还畅谈香港发展路向,并表示支持问责制,认为有助克服困难,引领香港公众迎接新挑战。

(来源:人民网)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