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钱其琛表示:台湾问题不可能无限期拖延(2001.01.22)

  时间:2001-05-15 18:03    来源:     
 
 

 

  2001年1月22日,中国副总理钱其琛在首都各界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隆重纪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6周年座谈会上表示,台湾问题不可能被无限期拖延下去,祖国的完全统一一定能早日实现。 

  钱其琛说,中国共产党十五届五中全会确定,完成祖国统一,是中国人民进入21世纪的三大任务之一。这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战略决策。台湾问题不可能被无限期地拖延下去,祖国的完全统一一定能早日实现。

  钱其琛说,两岸从交流走向统一,当然还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但只要承认我们同属一个国家,那么任何问题都可以讨论。台湾当局领导人迄今还没有明确承认一个中国原则,还没有承认1992年两会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这是当前两岸关系紧张的根源。一个中国是回避不了的,也是无法模糊的。台湾当局领导人越早明确承认越好,越有利于台湾社会的稳定,越有利于两岸关系的发展。

  钱其琛强调,我们将继续实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全面贯彻江泽民主席关于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继续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发展与认同一个中国原则的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的交流和对话,促进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两岸对话和谈判。无论是在实现统一的过程中,还是在实现统一之后,我们都将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意愿,切实维护台湾同胞的利益。我们真诚欢迎台湾同胞前来祖国大陆发展事业、旅游探亲、就学交流,要求台湾当局解除禁止大陆企业投资台湾的规定,撤除限制大陆商品输台的障碍,希望看到大陆同胞也能够到台湾旅游。我们已经做好实现两岸直接“三通”各方面的必要准备。当前,只要把两岸“三通”看作为一个国家内部的事务,即可以用民间对民间、行业对行业、公司对公司协商的办法,尽快地“通”起来。


(来源:华声报)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