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李亚飞:与海基会密切合作 扩大两会已签协议效益(2010.08.11)

时间:2010-08-11 16:21   来源:新华网

  海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李亚飞11日在台北表示,2008年以来,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先后五次会谈所签署的包括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在内的协议、共识,正在由浅入深、由点及面,为两岸经济合作与各界交流不断注入新动力,为两岸民生福祉与经济发展不断带来新的利好。

  他也指出,在所签协议的执行过程中,也遇到一些新问题、新情况,一些技术性、业务性问题有待双方磋商解决。“我们对此一贯持积极态度,将与海基会密切沟通,共同总结,不断改进,扩大协议效益,把好事办好”。

  他表示,两岸不仅经济领域的交流随着ECFA的签署跃上新台阶,在文化、教育、科技、青少年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未来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的机制化建设将提上日程。

  李亚飞在台湾《旺报》举行的“两岸和平创富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认为,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向纵深发展、两岸全面交流新格局正式形成的背景下,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制度化协商得以恢复并不断取得新成果,是这一阶段两岸关系发展的鲜明特征。

  他具体介绍了这些协议取得的成果:

  在旅游方面,目前大陆所有省、区、市均已开放赴台旅游。今年上半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达到62.3万人次,大陆已成为赴台旅游第一大客源地。

  在“三通”方面,截至今年4月30日,两岸航空运送旅客309万人次,平均客座率达到76.2%,两岸“一日生活圈”已经成为现实。

  在金融合作方面,两岸金融监管机构的监管合作机制已建立,两岸货币管理机构也就人民币现钞供应与回流问题建立正式的渠道和机制,台湾地区人民币现钞供应将会更为稳定。

  在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方面,两岸联合侦破14件重大电信欺诈案,逮捕犯罪嫌疑人400余名,遣返涉嫌杀人、绑架、诈骗等重大刑事犯、刑事嫌疑犯54人,保护了两岸同胞生命财产安全。

  在大陆资本赴台投资方面,截至6月20日,经大陆主管部门审批通过的赴台投资项目共46个,投资金额合计1.22亿美元,未来大陆还将采取一系列措施,鼓励和推动更多的大陆企业来台湾投资创业。

  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双方建构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合作机制,为两岸企业的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产业提供更为有利的条件。

  李亚飞特别指出,ECFA是一个谋求两岸经济共同发展繁荣,对增进两岸民众切身利益具有十分积极和深远意义的协议,标志着两岸经济进入一个互利双赢、合作发展的历史新阶段。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