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李亚飞总结2000年两岸关系四大特点

  时间:2001-04-24 13:35    来源: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六日电(记者黄少华张素平)在国台办第三次对台新闻发布会上,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秘书长李亚飞总结了去年两岸关系四大特点。

他所指的四个特点是:

一、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进一步发展。据统计,去年来祖国大陆探亲、旅游和从事各项交流的台湾同胞首次超过三百万人次,比前年增加三成六,历年累计已达两千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探亲和从事各项交流活动的人数达十多万次,历年累计达四十八点五万人次。

二、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更加扩大。据统计,去年两岸间接贸易额达三百零五点三三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一点一。其中祖国大陆对台湾出口金额达五十点四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七点六,首次超过五十亿美元;台湾对大陆出口金额达二百五十四点九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点六。

大陆有关方面批准台湾投资大陆项目三千零八十二个,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点一六,合同金额三十九点八八亿美元,同比增加百分之十六点四九。

历年累计,两岸贸易总额两千零四十九点六六亿美元,祖国大陆对台湾出口金额达二百八十三点七八亿美元,台湾对大陆出口金额达一千七百五十六点七七美元;台商在祖国大陆投资合同金额四百九十七点四四亿美元,实际到位金额二百七十二点六六亿美元。

三、两岸直接“三通”的趋势进一步发展,台湾同胞与工商界要求“三通”的呼声更为强烈,祖国大陆方面为促进两岸直接“三通”采取了新的举措。

四、祖国大陆方面推动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开展两岸城市交流。今年二、三月,福州市马尾与马祖、厦门市与金门有关民间团体和人士,在一个中国的基础上,达成了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民间性协议。

李亚飞说:二零零零年,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与台湾分裂势力进行坚决斗争,推动了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多方面交流继续发展,加强了与赞成一个中国原则的台湾党派、团体的交流,促进了海外侨胞反“独”促统态势的发展。

李亚飞最后强调,尽管两岸交流成绩喜人,但台湾当局一直没有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也没有承认“九二共识”,致使两岸关系紧张的根源依然存在。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