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李维一:两岸和平稳定势头增强 紧张根源没有消除(2006.01.06)

  时间:2006-01-11 09:45    来源:     
 
 


 

  中国台湾网1月6日消息 今天上午10时,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李维一首先回顾了2005年的两岸关系,并且展望了新的一年两岸关系的发展。

  李维一说,2005年过去了,在过去的一年里,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两岸关系中有利于遏制“台独”活动的进程在增加,两岸关系在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势头在增强,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在2005年的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在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谈话”,一年来,我们也采取了一系列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重大举措,全国人大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表明了我们继续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最大的诚意和绝不容忍“台独”的坚定意志。

  李维一表示,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邀请中国国民党、亲民党领导人相继率团访问大陆取得了重要的成果,我们主动推出了一系列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这些重要的举措赢得了两岸同胞的广泛拥护和支持,也得到了国际舆论的高度评价,在海内外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但是,“台独”分裂势力并没有停止“台独”分裂活动,台海局势的紧张的根源并没有消除,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斗争依然是严峻和复杂的。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台湾当局的领导人重提“宪改”的时间表,不断鼓吹“台独”分裂言论,并改变了推动“宪改”的言论,这表明了危险性在上升,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和稳定,仍然是两岸同胞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李维一说,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努力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我们多次重申,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来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是绝不允许“台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我们将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以及海内外中华儿女,进一步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不断拓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促进早日实现两岸直接“三通”,我们将继续与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团体和人士广大交流和对话,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一个重要的“九二共识”,对话与判断基本恢复,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我们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充满信心。 (讷稷)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