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李维一:台当局借丧礼搞政治权谋有违敦厚之德(2006.01.06)

  时间:2006-01-11 09:41    来源:     
 
 


 

  中国台湾网1月6日消息 在今天上午10时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李维一就陈水扁因海基会有关人员未能出席汪道涵葬礼而中伤两岸关系的言论发表了看法。

  人民日报记者向发言人提问,“据台湾媒体报道,日前陈水扁称大陆方面不同意海基会的有关人员来大陆出席汪老的葬礼,这是一种政治化的表现,对这样的两岸关系不能寄予厚望,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李维一说,去年初,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去世,受辜振甫董事长家属的邀请,海协汪道涵会长派出了个人代表赴台吊唁,表达了对辜先生的缅怀,汪会长这样做,首先是根据辜振甫家属的意愿,并基于他与辜老先生之间的情意,所派出的个人代表也是辜先生生前所熟悉的人,所以这件事情完全不涉及两岸关系。 

  李维一表示,去年12月24号,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汪道涵会长逝世,海协在第一时间主动向台湾的海基会通报了情况,海基会及其负责人发来了唁电,对汪老的逝世表达了哀悼,对此海协和汪道涵会长的家属多次以不同的方式表示了感谢。鉴于汪会长生前有丧事从简的明确的嘱咐,而且台湾港澳侨界人士也纷纷表达希望到上海参加汪老遗体告别仪式的愿望,汪会长的家属通过媒体发表了谈话,除了表达感谢之意外,也明确表示汪会长的送别仪式,根据汪老生前丧事从简的嘱咐,只能满足汪老部分生前的友好代表,不能邀请所有的组织和代表来上海吊唁。海协把汪老家属的意愿通知了海基会,海基会表示予以尊重,在此过程中,海基会除了董事长表达过前来吊唁的意愿外,并没有提出其他前来吊唁的人员。汪会长辞世不久,台湾当局的领导人和陆委会的人就出语不敬,攻击大陆,我们认为这也恰恰反映出他们借丧礼搞政治权谋的决心,我们认为这是违背中华民族的敦厚之德的,也是对汪辜二老最大的不敬。(讷稷)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