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江泽民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 (2001年3月26日)

  时间:2005-11-11 09:54    来源:     
 
 


纵论中美关系、祖国统一和改革开放

     国家主席江泽民(2001年)3月23日在中南海会见了《华盛顿邮报》执行总编辑史蒂夫?科尔一行。江主席就中美关系、祖国统一以及改革开放等方面的问题,回答了他们的提问。

     美方记者提出“您认为美国是合作者还是竞争者”这一问题时,江主席说,现在国外有一种说法,认为中美必然走向冲突。这种看法没有依据。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虽然存在一些分歧,但在事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有着共同的利益,并都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在经济全球化加快发展的条件下,国与国之间在经济、科技、贸易、人才等方面存在竞争,这是世界发展的一个特点,中美之间也不例外。这是正常的。但中美之间也有许多重要的合作,而且我认为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中美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意义也是重大的。

     中美关系走过的道路虽不平坦,但总的看是向前发展的。现在,两国在经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在克服亚洲金融危机、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等重大问题上的合作富有成效。总之,中美发展健康稳定的合作关系,有利于亚太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中国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进步,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发展水平还不高,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要进一步改善中国12.7亿人民的生活,基本实现现代化,还要进行长期的艰苦努力。一心一意发展经济,努力改善人民生活,始终是我国建设的中心任务。我们实现现代化,需要一个持久和平的国际环境。

     中华民族自古就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需要和平,热爱和平。我们早就明确对世界宣告,中国不称霸,就是将来发达了,也永远不称霸,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赞赏。我们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愿意同世界各国发展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

     我相信,只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得到遵守,只要两国间的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只要双方着眼于长远利益和世界大势而共同努力,增加信任,进一步扩大交流与合作,中美关系在新世纪里就能取得新的发展。

     江主席在回答美方记者提出的“布什总统可以通过做一件什么事情来最大限度地促进中美关系”这个问题时说,中美国情不同,双方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是正常的。世界上很多国家和民族之间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上都有着分歧和矛盾。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关键是我们应该正确地看待和妥善地处理这些分歧和矛盾,使它们不致影响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不致影响世界和地区的稳定与发展。

     我们多次表示,台湾问题一直是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最重要问题。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早日解决台湾问题,两岸实现和平统一,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强烈愿望和坚定意志。美方多次明确表示支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三个联合公报及其承诺。只要美方信守承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就能消除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主要障碍。

     江主席在回答关于台湾问题时强调指出,台湾问题迟迟未能解决,美国负有很大责任。你们知道,从上个世纪50年代美国将第七舰队开进台湾海峡,在长达20多年的时间里,美国政府一直庇护台湾当局。中美建交后,美国国会不顾中国人民的反对,又通过了《与台湾关系法》。多年来,美不断出售先进武器给台湾。美国一方面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并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作出了承诺,另一方面却售台大量先进武器,事实上助长了“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

     我们希望美国政府切实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有关承诺,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妥善处理台湾问题,这对台湾海峡局势的稳定和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对解决台湾问题,我们早就提出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一国两制”充分考虑到台湾的历史和现状,既符合两岸人民统一祖国的愿望,又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还充分照顾了台湾人民目前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只要台湾当局真正为台湾人民着想,就会发现这才是台湾的出路和前途所在。

     我们一贯主张,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通过平等谈判用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我们多次重申,只要台湾当局明确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即可恢复对话和谈判,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我们以极大的耐心通过各种形式与台湾各个阶层交换意见,并且积极加强两岸经济和文化的交流,积极促进两岸早日实现“三通”等等。这些都显示了我们和平统一台湾的诚意和努力。我们早就说过,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这绝不是针对台湾同胞,而是针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统一和搞“台湾独立”图谋的。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实现和平统一,我们也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坚决制止任何搞“台湾独立”的活动,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江主席在回答美方记者关心的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等有关问题时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我国实行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就是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我国各族人民享受着宪法保护的广泛的自由民主权利。如果因为我们实行的民主政治与西方的制度不同,就说中国是没有民主自由的国家,这完全是一种政治偏见。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在人民民主的进程上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这是中国五千年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时期都无法比拟的。看待中国的政治,首先要把握住这一点。

     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毕竟只有半个世纪,时间还不长,各个方面都需要在实践中继续加以完善。我国的政治体制,也需要根据实践的发展不断改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方面已取得许多重要的进展。

     我们提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就是加强我国政治建设、完善政治体制的重大举措。我们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主要目标,是努力提高党和国家的活力和工作效率,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扩大基层民主,克服上层建筑中那些不符合经济基础发展要求的弊端,以利于不断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我们要进一步保障人民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进一步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进一步提高领导体制和管理体制的效率,进一步加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主体地位,进一步从源头上抑制和克服腐败现象,等等。总之,我们在政治体制改革上还有不少的工作要做。

     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各国的政治体制模式也是多种多样的。不能把哪个国家的政治体制模式作为衡量世界各国政治体制模式的唯一标准。如果只能有一种模式,而不允许有别的模式存在,不让别的国家根据本国国情自主地去创造,这种做法本身就是不民主的。我们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有利于保持和发挥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也必须充分考虑我国的历史背景、经济发展水平和文化教育水平。 (新华社北京2001年3月26日电)


(来源:国台办网站)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