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在纪念辛亥革命九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时间:2002-11-13 16:33    来源: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为解决台湾与祖国大陆的统一问题进行了不懈努力。我们确立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提出了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推动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两岸对话和谈判,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中国共产党关于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是明确的,谋求祖国统一和人民福祉的主张是真诚的。这不仅符合海峡两岸人民、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极大地影响着各民族的生存环境和发展前途。民族团结则兴,民族分裂则败。这是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的一条真理。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骨肉相亲,血浓于水。争取和平统一、共谋复兴大业,有利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长远发展,理应成为两岸人民包括各个党派、团体共同的大目标。在这个大目标下,还有什么前嫌不能捐弃、什么成见不能超越、什么分歧不能讨论呢?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发展两岸关系、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是回避不了也不能模糊的。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两岸“三通”、对话直至和平统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我们有争取和平统一的最大诚意,也有制止任何“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强决心。这里,我再一次呼吁台湾当局,以民族大义为重,顺应历史潮流,明确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对话和谈判,开放两岸直接“三通”,改善两岸关系。只要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两岸谈判即可恢复,两岸交流即可取得新的进展。我们将继续坚持“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全面落实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继续推进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两岸对话和谈判,加强同反对“台独”、主张统一的台湾各个党派和各界人士交流对话,大力推进两岸人民相互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尽一切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
  中华民族有着维护祖国统一的光荣传统,这是中国千百年来历经磨难而保持统一的强大力量。我们坚信,通过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完成祖国统一的神圣任务一定能够实现。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