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江泽民:没有谁比中国更希望和平解决台湾问题

  时间:2001-08-13 16:03    来源:     
 
    中新网北京8月13日消息: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8月8日在接受美国《纽约时报》董事长兼发行人苏兹伯格、执行总编莱利维尔德等一行的采访时指出,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会比我们更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

  江泽民强调,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解决台湾问题,关系全中国人民的感情,关系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关系中国的发展。全体中国人都盼望早日解决台湾问题,这就是民心所向。任何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都不会得逞。中国必将实现完全统一。海峡两岸的人民都是中国人,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会比我们更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

  江泽民说,我们提出并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就是要最大限度地维护台湾同胞的利益。但我们不能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如果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将使和平统一变得不可能。

  中美之间有三个联合公报,即一九七二年的上海公报、一九七九年的建交公报和一九八二年的“八·一七”公报。这三个联合公报构成了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在三个联合公报中,美方明确承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八·一七”公报中,美国政府还承诺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将逐步减少对台湾军售并最后解决这个问题。

  江泽民指出,但实际情况是,美方长期向中国的台湾地区出售先进武器,而且性能和数量不断提高。这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干涉了中国的内政,增加了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难度。美国这样做,不仅会影响台海地区的稳定和中美关系的改善,而且最终也不符合美国自身的利益。

  江泽民主席还就中美关系、反导问题、中俄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深入阐述了中国的立场和观点。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