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为祖国统一 我可以去台湾谈

  时间:2001-05-14 18:24    来源:     
 
    华声报讯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9月8日在这里对一批力主促进中美关系改善和发展的美国朋友说,众所周知,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

  他对为他举办午餐会并邀他演讲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等友好组织的朋友说,几十年来,中美关系经历过的波折起伏,大多因台湾问题而起。

  江泽民明确指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是建立面向新世纪中美关系的关键。台湾自古以来是中国的领土,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产物。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中国人民爱好和平,最不愿意看到同胞兄弟之间兵戎相见。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仍然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我们有尽一切可能争取和平统一的最大诚意。导致台湾海峡局势紧张的根源是有人要搞“台独”,要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这是我们绝对不允许的。

  江泽民称:我多次讲过,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我们就可以同他们坐下来谈,什么都可以谈,我可以去,台湾的领导人也可以来。总之,早日完成台湾与祖国大陆的和平统一,对台湾人民利益毫无损失,两岸可以更好地共同发展,全体中国人民都受益。

  江泽民特别提到,无论是美国民主党政府还是共和党政府,在台湾问题上都是做了明确承诺的。这就是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美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

  他说,台湾与祖国大陆统一后,仍然可以同美国保持经济、文化的交流联系。台湾问题早日得到解决,不仅有利于中美关系的正常发展,也有利于亚太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