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关于中国与西方主要国家的关系(二)

  时间:2001-04-17 09:30    来源:     
 
                   中美关系
  对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和朝鲜核核查问题,江泽民回答说:中国一贯反对核扩散。我们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不赞成在朝鲜半岛出现任何核武器。朝鲜核核查问题主要应由朝鲜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和美国及朝鲜北南双方之间谈判解决。有关方面已开始直接接触,我们表示欢迎。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对话的势头,早日妥善解决朝鲜核核查问题。
  11月7日,江泽民在赴美国西雅图之前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介绍了此行的目的,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江泽民在回答有关中美之间的最惠国待遇问题的提问时指出,给最惠国待遇附加条件,这是冷战时期遗留下的做法,应当予以摒弃。他说,中美之间以及亚洲与欧美之间,在人权问题上确实存在分歧。应该说我们的人权观更加重视广大人民的权利。全世界都看到,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在改革开放的十五年里,中国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现在美国有些人在人权问题上指责中国,他们把眼光只集中在极少数违法分子身上。这些人违反中国的法律,危害中国的国家安全,对他们绳之以法是理所当然的,各国都是这样做的。把人权问题和法律问题混淆起来,显然是不适宜的。
  当被问及中国最近表示对国际红十字委员会要求访华一事给予积极考虑与中美贸易有何关系的问题时,江泽民说,国际红十字委员会是人道主义组织,如果它要求来华进行交流,中国将给予积极考虑以增进相互了解。至于国际贸易,这是国与国之间的事情。把两个不同范畴的问题联系在一起只会使问题复杂化。
  在回答造成中国和美国之间分歧的最大原因是什么以及此次中美首脑会谈将在多大程度上缩小分歧,对今后中美之间的交流将带来何种具体影响的问题时,江泽民说:中美两国之间存在分歧,主要原因是两国的社会制度、文化传统价值观念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总而言之,是因为两国国情有所不同。江泽民说,我认为,国与国之存在分歧,这是我们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多样性的表现。要世界各国都一个样,这不可能。如果真变成这样,那世界也太单调了。所以要承认这种多样性,而且要互相尊重。
  江泽民说,中美之间虽然存在分歧,但双方的共同利益远远超过分歧。我希望在会见克林顿总统时,双方能多寻求共同点,多发展共同利益;求同存异,尽早结束过去的纠葛恢复和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开辟中美关系的未来。
  1995年10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美国——中国协会等六团体举行的午餐会上发表题为《走向新世纪的中国与中美关系》的演讲。
  江泽民说,长达近半个世纪之久的冷战已成为过去,两极格局不复存在,多极化趋势加速发展,经济因素和科技进步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上升。世界要和平,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已经成为我们时代的主旋律。但是,人们居住的这个星球远非一片乐土。今天,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尚未得到改变。领土、民族、宗教、资源等因素引发的政治磨擦、武装冲突乃至局部战争不断发生。贫困、失业以及生态环境恶化等事关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全球性问题,也困扰着我们的世界。
  江泽民说,总结过去,放眼未来,各国人民殷切期望共同创造一个和平、平等、合作和繁荣的新世界。我认为,这应该是我们正确处理国际关系,包括正确处理中美关系的一个立足点。
  江泽民指出,中国和美国是两个伟大的国家,中美两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我们两国人民都以自己的方式对人类文明和社会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我们两国都是具有世界影响的大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负有重大责任。中美两国所在的亚太地区,多年来一直保持经济高速增长势头,为世人所瞩目。随着科技的进步与经济的发展,偌大的地球似乎变小了,浩瀚的太平洋也似乎变窄了,各国之间的相互联系更加密切了。所有这一切使我们深切地感到,中美两国需要加强交往与合作。
江泽民说,事实表明,为了维护和发展稳定的良好的中美关系,需要从现实出发,一是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寻求双方利益的汇合点,加强合作;二是妥善处理分歧,求同存异,减少麻烦,使双方关系不受到干扰。
  江泽民坦率地指出,影响中美关系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是台湾问题。这是一个关系到中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直接牵动着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的重大原则问题。
  江泽民说,台湾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结束台湾海峡两岸的分裂局面,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强烈愿望和不可动摇的意志,也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为了全民族的利益和前途,中国政府早在十几年前就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今年初我又提出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我们主动采取了一系列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措施。这些政策和措施促使两岸经贸关系迅速发展,各项交流不断扩大。但是,台湾岛内“台独”势力的活动日益猖獗,他们在某些外部势力的支持下,妄图把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这是一股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构成严重威胁,背叛中华民族利益的政治逆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理所当然地要坚决反对。
  江泽民指出,构成中美关系基础的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就是台湾问题。美方明确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方声明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承诺逐步减少售台武器直至终止。
  江泽民说,多年来的事实一再证明,在台湾问题得到较好处理的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就比较顺利;反之,两国关系便波折迭起,麻烦不断。最近克林顿总统和美国政府多次表示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只同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主张,反对台湾独立,反对台湾加入联合国。我们重视这些承诺。我们还注意到,美国政府表示对台湾领导人今后访美要加以严格限制。我们希望美国政府能够严格按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来处理台湾问题。
  江泽民说,如何对待由于两国社会制度、价值观念、发展程度和历史传统的差异而产生的分歧,也是影响中美关系的一个重要问题。
  江泽民说,从世界多样性的现实出发,只有恪守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等项国际关系准则,尊重各自的自主选择,求同存异,才能建立和发展国与国之间的良好关系。
  江泽民说,每个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的特点,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要建立和发展良好的关系,就要增加了解,取长补短,互相促进。中国需要了解美国,美国也需要了解中国。
  江泽民说,谈到人权问题,我认为:第一,要考虑国情的不同。对中国来说,确保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的也是最大的人权保障。中国有12亿人口,每年净增1400万人,而有些国家人口基数很小,有些国家人口增长很慢,甚至是负增长。显而易见,我们不可能推行与它们同样的人口政策。不然的话,连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其他权利更谈不上。因此,确保中国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乃是不断改善人权状况的基本条件和重要内容。
  第二,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社会生活中,都会有侵犯人权的现象发生。重要的是政府对这些现象采取什么态度。在我国的社会生活中也存在一些侵犯人权的现象,对这些现象,中国政府的态度历来是坚决反对,并依法纠正。
  第三,不能把危害国家和侵犯人民利益的犯罪行为划入人权保障的范围。世界许多国家的法律对这类活动都是明文禁止的。我们一贯主张“言者无罪”,但对于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必须依法惩治,这样做正是为了保障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权利。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