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江泽民总书记向党外人士通报访美情况(节录)

  时间:2001-04-10 16:46    来源:     
 
    本报北京 11月 14日讯中共中央今天上午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向党外人士通报了访美情况,指出这次访问促进了中美关系,增进了中美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取得了重要成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座谈会。
  江泽民说,这次对美国的国事访问,是在世纪之交,人类很快就要进入对世纪之际进行的。近些年来,中美关系虽然有过不少波折,但总的是向前发展的。1993年,同克林顿第一次会晤时,我就提出要“增加信任,减少麻烦,发展合作,不搞对抗”,以此作为处理两国关系的方针。这次,我们又进一步提出双方应该“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合作,共创未来”。这四句话,就是我这次访美的主要目的。整个访问,是围绕着实现这个目的安排和进行的。
  江泽民说,访美期间,我同美国政府和国会的领导人进行了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全球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同美国社会各界广泛接触,直接面对美国公众阐述我国内政外交的基本方针;实地考察了美国高新技术的发展,会见了美国工商界人士,推动了中美经贸和科技的合作与交流;广泛做美国社会各界的工作,尤其是民间的友好工作。在访问中,所到之处我们都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华侨、华人和留学人员的热烈欢迎。
  江泽民说,对这次访问,美国政府高度重视,作了周到的安排。这次访问是成功的,取得了重要成果,发表了《中美联合声明》。这是中美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份重要文件。
  江泽民指出,《中美联合声明》确定了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的目标,这是最重要的成果。这个目标就是:为了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美应该加强合作,努力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的战略伙伴关系。确定这一目标,对中美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说,建立中美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的战略伙伴关系,主旨是不搞对抗,相互友好,加强合作。这种关系是平等的,相互尊重的,同时不是排他的。
  江泽民说,两国元首就台湾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中方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严格按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关键问美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确立的原则。克林顿和美国其他领导人明确表示美国政府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主张,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并按照“八·一七公报”的原则处理售台武器问题。
  江泽民指出,总之,这次访美,达到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合作,共创未来的目的。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