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江泽民在欢迎克林顿来访时谈中美关系和台湾问题

  时间:2001-04-10 16:46    来源:     
 
    1998年6月27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在人民大会堂进行了会谈。
  江泽民主席首先对克林顿总统在世纪之交的重要时刻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表示热烈欢迎。江主席说,中美元首实现互访,代表了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事实表明,中美关系的改善与发展是历史的必然,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
  江主席指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这个时代既充满希望,又充满挑战。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使国际经贸合作加快发展。科技进步特别是信息技术革命,给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但国际局势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因种族、宗教、领土等纠纷引起的地区冲突、国际犯罪、毒品走私、恐怖主义和环境恶化等问题尚没有得到缓解。金融危机给一些国家带来经济、政治动荡,南亚核军备竞赛使该地区局势骤然紧张。这些问题如得不到及时、妥善的处理,将会给下个世纪人类的前途蒙上阴影。
  江主席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美两国在事关世界和亚太地区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肩负着不可推卸的共同责任。我们作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两个大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希望看到世界保持和平与安全,在解决热点问题方面都作出了自己的努力。我们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方面有着共同的目标。我们都致力于保持地区稳定,在制止南亚军备竞赛、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等领域进行了有效的合作。中美分别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积极开展了双边经贸合作,共同致力于促进世界金融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我们在保护环境、打击国际犯罪以及毒品走私和国际恐怖主义活动等方面的合作不断加强。
  江主席说,我们要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来审视和处理中美关系,排除各种干扰,坚定地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地发展。我们要始终不渝地按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的原则处理两国关系,特别要正确处理台湾问题。我们要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求同存异的精神,妥善处理双方的分歧。我们要积极寻求共同利益的汇合点,努力拓宽合作领域。我们要大力开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不断加强中美友好合作关系的基础。再过几个月,我们将迎来中美建交20周年。中美关系正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关头。我深信,在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各种障碍,推动两国关系朝着建立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目标不断向前迈进。
江主席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各项原则及有关承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
  6月27日,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在举行正式会谈之后,共同会见了中外记者。
  江泽民主席首先讲话说,刚才我同克林顿总统举行了正式会谈。双方就中美关系和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会谈是积极的、建设性的和富有成果的。中美两国元首成功实现互访标志着中美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不仅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而且对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具有重要的意义。
  江泽民说,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两国合作的基础不是削弱了,而是加强了。双方都认为,中美两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该继续共同努力,促进世界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缓和和消除各种紧张,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加强保护环境,打击国际犯罪、毒品走私和国际恐怖主义活动。我们双方都同意进一步加强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对话和合作。中美关系正在改善和发展,双方在许多领域的合作取得了重要的进展。
  江泽民说,我和克林顿总统决定,中美不把各自控制下的战略核武器瞄准对方。这向全世界表明,中美两国是合作伙伴,而不是对手。我再次重申,中国从拥有核武器起,就承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他说,我和克林顿总统就进一步加强中美在双边关系、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我们同意采取积极的步骤,促进中美互利经贸合作关系的发展,扩大两国在能源、环境、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法律和军事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往来和友谊。我们还同意,加强中美在裁军、军控和防扩散问题上的磋商与合作,并就生物武器公约议定书、杀伤人员地雷问题、以及南亚问题发表了联合声明。
  江泽民说,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主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我们希望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的原则及有关承诺,以促进中美关系的顺利发展。
  他指出,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来之不易,是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应该倍加珍惜。中美两国的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和文化传统不同,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的看法和分歧,但这不应该成为发展中美关系的障碍。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各国的发展道路应该由各国人民自己来选择。中美双方应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来审视和处理我们两国的关系。我们应该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求同存异、发展合作的精神,推进中美关系。我相信,通过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我们将朝着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中美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方向不断前进。
  6月27日晚,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国宴,欢迎美国总统克林顿和夫人及其一行。江泽民主席首先致祝酒辞。
  江泽民说,自从26年前中美交往的大门重新打开以来,两国关系尽管经历了波折,但总的是向前发展的。这说明,任何波折都阻挡不了两国关系发展的大趋势。
  江泽民说,中美两国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文化传统和历史背景各异,经济发展水平也不一样。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存在分歧,这并不奇怪。重要的是,双方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存在的问题不应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障碍。只要我们坚持从战略的长远角度来审视和处理这些问题,中美关系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江泽民在谈到如何加强双边合作时说,中美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护世界和平负有重大责任。我们进行密切的磋商与合作是保持地区和世界稳定的重要因素。我们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方面有着最终的共同目标。我们在保护环境和打击国际犯罪、毒品走私、恐怖主义活动等问题上,也有加强合作的迫切需要。
  他说,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经贸合作和技术交流具有巨大的潜力。我们在保持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方面,也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他说,中美文化各有特色,可以相互交流与借鉴。我们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两国领导人都高度重视发展双边关系,并为此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江泽民强调,事实表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扩大,合作的基础不是在削弱而是在加强,发展两国关系的有利因素不是在减少而是在增多。
  江泽民表示,人类正在迈向新的世纪。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的主题,但这两个问题至今仍未解决。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和平,就谈不上发展;没有共同的发展,就难以实现持久的和平。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中美之间最大的共同利益。要和平,要发展,就必须维护世界各国的普遍安全,就必须按照民主、平等、公正、合理的原则处理国际事务。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符合历史发展的潮流。中美应该加强合作,为实现这些世界人民所共同追求的美好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