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江泽民建议国共两党对等会谈

  时间:2001-04-10 16:46    来源:     
 
    6月11日,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通过和谈实现祖国统一是我们党多年来的一贯主张。早在五十年代,我们党的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同志就提出了“和为贵”、“爱国一家”,希望台湾当局“在他们认为适当的时机,派遣代表到北京或者其他适当的地点”,与我们就和平解决台湾问题进行商谈。八十年代初,邓小平同志提出了以“一国两制”方式实现祖国统一的构想,即在一个国家内,实行两种不同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我不吃掉你,你也不吃掉我,相互尊重,共同繁荣。这是从实际出发,照顾到各方利益的实现中国统一的最好办法。这一构想是为解决台湾问题提出的,而在解决香港、澳门问题上先得到了成功的运用。
  江泽民说,按照国际法,一个国家只能有一个合法政府代表这个国家。一个国家不可能存在两个代表这个国家的对等的政府。所谓“一国两府”,实质是“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是走向分裂,不是迈向统一。
  江泽民说,我们主张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两党对等商谈。这是从两党目前的地位、作用等现实情况出发的,也是为了避开台湾方面感到不方便的问题。同时,我们也一贯重视两岸其他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在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中的作用。在两党商谈之前,同各个党派、团体切磋议案,共商国是;在商谈之中,及时通报情况,交换意见;甚至在参加会谈的代表中,也可以吸收其他党派、团体有代表性的人士。我愿在此重申:只要双方坐下来,真正本着“一个中国”的原则商谈祖国统一,而不是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一国两府”,一切问题都可以提出来讨论、商量。在正式谈判前,应尽快实现两岸“三通”,扩大双向交流。有关两岸交流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可分别通过适当途径协商解决。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