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贾庆林在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2010.07.10)

时间:2010-07-10 15:55   来源:新华网

 

  7月10日,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广州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在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0年7月10日)

 

  尊敬的吴伯雄荣誉主席,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盛夏的羊城,花团锦簇,万木葱茏。来自海峡两岸的各界有识之士相聚广州,隆重举办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就扩大和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共谋良策,我感到十分高兴。受胡锦涛总书记的委托,我代表中共中央,对本届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

  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两党领导人倡议举办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促进两党和两岸各界人士交流对话的一个重要平台。以往五届论坛,围绕两岸民众普遍关心的经济、文化、教育等交流合作的重要议题,汇聚群贤、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描绘蓝图,对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先导作用,产生了日益广泛的积极影响。本届论坛以“加强新兴产业合作,提升两岸竞争力”为主题,在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背景下,围绕促进新能源产业合作、加强节能环保产业合作及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三项议题进行研讨,并举办文化教育专题座谈会。这是国共两党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举措,反映了两岸同胞对加强两岸合作、实现互利双赢的共同期待,适应了两岸经济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客观需要。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60多年来,两岸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今天,两岸往来之便捷、经济联系之密切、各项交流之活跃、同胞感情之融洽、共同利益之广泛,都是前所未有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是继两岸全面实现直接双向“三通”之后,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又一新的里程碑,标志着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在经济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两岸经济关系从此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历经的风雨坎坷,我们为今天两岸关系呈现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感到欣慰。展望未来的美好前景,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还需要国共两党、两岸双方和两岸广大同胞作出不懈的努力。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要继续增进两岸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力;要继续扩大两岸各界交流,不断激发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生命力;要继续深化经济合作,不断提高两岸经济的竞争力;要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深化经济合作、提高两岸经济竞争力,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20多年来,两岸经贸关系蓬勃发展,交流合作不断扩大,有力地促进了两岸经济发展,有效地增进了两岸民众的福祉。当前,两岸经济合作的外部环境和自身条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挑战,也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首先,全球经济已进入新一轮大变革大调整时代,科技创新日新月异,产业调整快速深刻,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科技制高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已经成为新的重要趋势。第二,大陆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推进自主创新和扩大内需,促进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第三,台湾方面也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开拓新的发展空间。第四,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为新形势下两岸全面拓展和深化经济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开辟了广阔前景。

  多年来,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产生了巨大效益。同时应当看到,两岸经济合作还存在巨大潜力,有规划指导和政策支持的新型产业合作刚刚起步,两岸产业结合度还有限,科技合作的比例仍不高,影响经济合作深化的因素依然存在。面对世界经济科技发展的新趋势以及两岸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我们需要把握机遇,锐意进取,尽快建立起多层次、多渠道的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长效机制,丰富合作内容,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形式,提高合作水平,最大限度地实现两岸经济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最大可能地提升两岸经济参与国际竞争和抵御外部风险的整体实力。

  新形势下,两岸经济合作应当统筹谋划、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尤其要加强前瞻性布局,以提高两岸竞争力为核心,通过大力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共同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

  ——在加强经济合作中共同推进两岸科技进步和创新,应当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放在突出地位。战略性新兴产业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是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既代表科技创新的方向,也代表产业发展的方向。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能源资源消耗低、辐射带动力强、综合效益好、就业机会多等特点,可以更好地适应全球需求结构的重大变化,对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符合两岸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共同目标。大陆已作出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决策,将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及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现阶段发展重点。台湾也提出了六大产业振兴方案和四项智能型产业计划,把发展生物科技、观光旅游、绿色能源、医疗照护、精致农业和文化创意等作为产业再造的重点方向。双方在发展新兴产业的政策规划、发展基础、技术水平、研发能力等方面共同点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双方应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携手合作,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两岸经济合作的突出重点,推进产业规划和产业政策的协调与对接,增强两岸经济的国际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加强经济合作中共同推进两岸科技进步和创新,应当充分运用两岸启动建立经济合作机制的有利条件。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生效后,将成立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并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促进投资和经济合作展开后续协商。这些都对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具有重大作用和长远影响。要充分运用好这些机制,从两岸各自经济的特点和条件出发,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协调,对两岸产业分工合作进行合理布局,选准合作领域,抓住重点和关键,充分发挥市场基础作用和企业主体作用,加大政策扶持和引导力度,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进两岸产业融合和产业链优化,促进产学研深度结合,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合力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和标准,培育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是一项开创性的事业,需要双方积极探索、良性互动,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升两岸经济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实现两岸经济互利双赢。

  ——在加强经济合作中共同推进两岸科技进步和创新,可以将新能源和环保产业的合作作为突破口。当前,以保障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为契机,世界主要国家普遍在加快发展以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为主的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涉及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两大重要领域,在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发展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既能够对当前两岸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也有助于带动两岸经济结构转型,促进产业升级。两岸目前在这两个领域都不同程度地取得了一些进展,具有一定优势,有些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未来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当前,要进一步重点加强技术研发、行业标准制定、人才培训、产品开发、市场开拓及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构建信息交流发布平台和常态化的沟通磋商机制,创新投融资体制和合作方式。在这些方面,希望出席这次论坛的产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提出更多可行的建议。

  ——在加强经济合作中共同推进两岸科技进步和创新,科技是支撑,教育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当前,世界各国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竞争、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大陆着眼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大力推进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2006年开始实施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今年又相继启动实施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这些战略举措,对新形势下加强两岸经济合作也将产生重要促进作用。在两岸经济合作中,要注重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有效结合,大力加强两岸科技合作,提高科技资源共享利用的效益,着力争取在制约产业升级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的研发上取得突破,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两岸在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信息网络、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科技合作,具有很大潜力,应当大力推进。两岸教育交流,应当更加注重围绕提高两岸竞争力这一目标,在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造就高层次人才等方面加强合作,为提高两岸经济自主创新能力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大陆今年6月刚刚正式启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青年英才开发计划、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高素质教育人才培养工程、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等一系列重大人才工程。两岸在这些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完全可以大有可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也应当大力弘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优秀传统,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社会环境和良好风尚。总之,在全面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要努力使两岸经济、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共同推进、相辅相成,产生综合性效应,目的都是为了提高全民族素质、增强两岸竞争力,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实现全民族的团结、和谐、昌盛。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广东是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故乡。在当年中国内忧外患的情况下,中山先生第一个喊出“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至今激励着我们为民族团结富强而奋斗。我们今天在这里举行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商讨如何提升两岸竞争力,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两岸同胞应当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深化经济合作,共同推进两岸科技进步和创新,让海峡两岸中国人在新世纪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让我们携手努力,奋发图强,为开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而共同努力奋斗!

  最后,祝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