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邓小平接受美国记者华莱士采访时的谈话(1986.09.20)

  时间:2005-11-11 09:33    来源: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1986年9月2日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六十分钟”节目记者迈克·华莱士的电视采访时,有关台湾问题的提问和回答内容如下:

  华莱士问(以下简称华):目前中美双方是否存在大的分歧问题?

  邓小平答(以下简称邓):有。如果说中苏关系有三大障碍,中美关系也有个障碍,就是台湾问题,就是海峡两岸中国统一的问题。美国有一种议论说,对中国的统一问题,就是台湾问题,美国采取“不介入”的态度。这个话不真实。因为美国历来是介入的。在五十年代,麦克阿瑟、杜勒斯就把台湾看作是美国在亚洲和太平洋的“永不沉没的舰空母舰”,所以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建交谈判中最重要的问题。

  :美国在处理美台关系时是否未能按照它承担的义务去做?

  :我认为美国应该在这个问题上采取更明智的态度。

  :什么态度?

  邓:很遗憾地说,在卡特执政的后期,美国国会通过了《与台湾关系法》,这就变成了中美关系的一个很大的障碍。刚才我说,希望里根总统执政期间,能够使中美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其中就包括美国在中国统一问题上能有所作为。我相信,美国特别是里根总统,在这个问题上能有所作为的。

  :他们在这个问题上能有哪些作为呢?

  :可以鼓励、劝说台湾首先跟我们搞“三通”:通商、通航、通邮。通过这样接触,能增进海峡两岸的相互了解。这就为双方进一步商谈统一问题,实现统一问题创造条件。    

  :再回到台湾问题,台湾有什么必要同大陆统一?

  邓:这首先是个民族问题,民族的感情问题。凡是炎黄子孙——我们老祖宗是炎帝、黄帝——都希望中国能统一,那种分裂状况是违背民族意志的。其次,只要台湾不同大陆统一,台湾的地位,台湾作为中国领地的地位是不肯定的,不知道哪一天又被别人拿去了。第三点理由是,我们采取“一国两制”的方式解决统一问题。大陆搞社会主义,台湾搞它的资本主义。这对台湾和台湾人民的生活方式不会改变,对台湾人民没有损失。至于比较台湾和大陆的发展程度,这个问题要客观地看。差距是暂时的。拿大陆来说,我们建国三十七年来,有些失误,耽误了,但根据大陆的现行政策,发展速度不会慢,距离正在缩小。我相信大陆在若干年内至少不会低于台湾的发展速度,道理很简单,台湾资源很缺乏,大陆有丰富资源。如果说台湾已发挥了自己的潜力,大陆的潜力还没有发挥,肯定会很快发挥出来的。而且就整体力量来说,现在大陆要比台湾强得多。所以单就台湾国民平均收人比大陆现在高一些这一点来看两方面的优势是不全面的。



(来源:华夏经纬网)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