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基督教

  时间:2005-11-15 16:11    来源:     
 
 


  早在公元7世纪(唐朝)传入中国一种基督教是“景教”,景教是早期基督教的一个派别聂斯托利派(Nestoriaans)的汉译名称,该派由于坚持兼顾基督的神性和人性两方面各自的完整性,所以在公元431年被定为异端。但是该派在波斯地区却受到极大地欢迎,并向亚洲中部许多地区传播。公元635年,该派的叙利亚主教阿罗本来到中国当时的首都长安,受到了中国皇帝的热情接待。皇帝还让他留在长安翻译圣经。三年后,皇帝又允许他传教,并提供经费支持,还为他建造了一座教堂,当时人称为“波斯寺”,从而开始了中国为期200年的第一个基督教传播时期。

  公元7世纪以后的几位中国皇帝,都对景教实行优待政策。基本上每个省都建立了景教寺,发展了许多教徒。但是,景教在中国200多年的发展,引起了其它宗教的不满,佛教和道教纷纷对它进行攻击。公元845年,唐朝皇帝武宗决定对佛教实行打击,同时,由于这时的唐朝政府以对外来文化失去了宽容,这样一来景教与其它外来宗教都遭到毁灭性的打击。据公元980年的一份文献记载,那时全中国只有一个景教徒,基督教从此在中国消失了几百年。

  清朝末年(公元19世纪),新教在欧洲北部逐渐确立了优势,并正开始传入中国。从1807-1842年,是新教在中国传播的开创时期。

  这时候先后来中国布道的传教会有:伦敦会、荷兰传教会、美部会、美浸会、美国圣公会、英行教会、美国长老会等。他们分别代表新教的不同派别,传教士主要来自英国、美国、德国。他们中有教师、医生、教授、作家等。当时,由于清朝政府对基督教实行禁止政策,所以他们只能在广州秘密传教。

  基督教新教虽然传入中国比天主教晚,但他们采取了更为中国人所喜欢和接受的措施。比如,对在中国从事各种社会活动有更大的热情,特别是在开办大学方面。
 


(来源:文化部网站)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