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竞技体育

  时间:2006-05-29 16:51    来源:     
 
 

  2004年是中国竞技体育取得辉煌成就的一年,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上,共在27个项目中获得106个世界冠军,其中在17个奥运会项目中获得53个冠军。特别是在第二十八届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32枚金牌、17枚银牌、14枚铜牌,奖牌总数63枚,在金牌榜上排名第二,实现了运动成绩历史性的突破。

  中国体育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是容国团,他于1959年在德国举行的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获得了乒乓球男单冠军。此后的中国竞技体育硕果累累,截至2004年底,中国运动员共获得世界冠军1800个,创超世界纪录1119次。其中,1989年以来的16年中获世界冠军1446个,占总数的80.3%;创超世界纪录737次,占总数的65.9%,是中国竞技体育持续发展较快的阶段。

  2004年在第二十八届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的63枚奖牌中有36枚是年轻选手获得的,占奖牌总数的57.1%。其中夺金牌的20岁以下运动员有10人,表明中国年轻运动员逐渐成熟,竞技体育的整体实力有所上升。

  此次奥运会上,田径、划艇、网球等项目成绩斐然。刘翔在男子110米栏的比赛中以12秒91的成绩和绝对优势,获得奥运会金牌,平世界纪录并创奥运会纪录,这是中国田径运动员在奥运会男子短距离跑比赛中的历史性突破。男子500米双人划艇运动员孟关良和杨文军为中国赢得水上项目奥运会第一金;孙甜甜、李婷为中国赢得第一个奥运会网球女双比赛冠军。

  竞技体育的辉煌成就得益于日渐完善的竞技体育训练体系——以青少年业余体校和基层体育俱乐部为基础,以省、自治区、直辖市运动队为骨干,以国家运动队为最高层次,该训练体系使全国优秀运动队常年保持在2万人左右,成为攀登世界体育高峰的主力军。

  2004年2月3日,国务院颁布《反兴奋剂条例》,首次对兴奋剂管理、反兴奋剂义务、兴奋剂检查与检测以及法律责任等问题作出了详尽的规定。该条例自2004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选自《中国200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