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信息产业

  时间:2006-05-29 15:38    来源:     
 
 

  截至2004年底,中国的国际出口带宽达到74429兆,W W W站点总数67万个,CN下注册域名43万个,上网计算机4160万台,网民9400万人,居世界第二位。在互联网服务业务方面,网络教育、网上银行、在线交易、网络广告、网络新闻、网上视频服务、收费邮件服务、IP电话、短信服务、网上人才服务、网络资讯服务、网络游戏等发展迅速。

  信息产业已成为中国工业的第一支柱产业。2004年,信息产业增加值完成9500亿元,产业规模为全球第三位。统计资料表明,中国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的产值、销售额、盈利状况均超过传统行业,居各行业之首,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也最大。

  邮电通信业是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几十年的建设与发展,现已初步建成以首都北京和主要城市为中心的,连接广大城乡、星罗棋布、四通八达的全国邮政通信网。在电信网建设方面,一个覆盖全国,以光缆为主、卫星和数字微波为辅的大容量高速率的基础传输网络已经建成。上世纪末,中国就完成了横跨东西南北的“八横八纵”网格型光缆骨干网的建设,连接全部省会、自治区首府城市和90% 以上的县市;除西藏拉萨市,现在各省会、自治区首府城市均有两条以上的光缆通过。2004年底,全国光缆线路长度达到337.7万公里。在沿海和内地经济较发达地区,光缆已经通到乡镇、小区、大楼,成为信息传递的主要技术手段。与此同时,中国还参与了多条国际陆地光缆和海底光缆的建设,如中日、中韩、亚欧海缆和亚欧、中俄陆地光缆等。全长27000公里的亚欧陆地光缆乃由中国发起建设,东起中国上海,西至德国法兰克福,途经20个国家,为目前世界上最长的陆地光缆系统。现在,与中国开通电信业务的国家和地区已达到200多个。

  2004年底,全国电话用户达到64726万户,其中固定电话用户31244万户,移动电话用户33482万户,网路规模居世界第二位。全国县以上城市全部开通程控电话交换机,程控化比重达到99.8% 。长途电话业务电路总数达到870万路,全自动电话比重为100%。中国于1987年开办移动通信业务,移动电话网现已覆盖全国所有大中城市以及2800多个小城市和县城,并与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移动电话漫游。

  目前,以分组交换数据网、数字数据网、计算机互联网、多媒体通信网和帧中继网为主的公用数据通信网已初具规模,覆盖90%以上的县市,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公用数据通信网之一。广播电视网继续快速发展,2005年底将超过两亿户,全国基本实现“村村通广播电视”。 (选自《中国200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