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航天事业

  时间:2006-05-29 15:36    来源:     
 
 

  作为世界上第五个独立自主研制和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第三个掌握卫星回收技术的国家,中国在卫星回收、一箭多星、火箭技术以及静止轨道卫星发射与测控等多个重要技术领域已跻身世界前列;在遥感卫星、通信卫星研制及其应用、载人飞船等方面也都取得重大成果。

  ——载人飞船。2003年10月15日,中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五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完成了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在此之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曾进行过四次无人飞船试验:首次是在1999年11月,第二次在2001年1月,第三次在2002年3月,第四次在2002年12月。“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把中国首位航天员成功送入太空并安全返回,表明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备受关注的“神舟六号”飞船将于2005年九、十月间发射,航天员设为两名,计划飞行时间四到五天。

  ——人造地球卫星。自1970年4月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至2000年底,中国共发射了75颗卫星,其中自行研制的卫星48颗,为国外用户发射商业卫星27颗。而“十五”期间(2001—2005年)中国计划发射的卫星,约占前30年发射卫星总数的一半,包括通信卫星、导航卫星、气象卫星、资源遥感卫星、空间探测卫星等15类。

  ——运载火箭。中国自主研制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有12种不同型号,能够发射近地轨道、地球静止轨道、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和飞船,发射成功率达到90%以上,下一步将建成新一代运载火箭系列。截至2004年底,“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共实施83次发射;1996年10月以来已连续41次发射成功。中国依靠自己力量建成的酒泉、西昌、太原三个卫星发射中心,已成为世界知名的现代化航天发射场。 (选自《中国200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