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多种经济成分并存

  时间:2006-05-29 15:35    来源:     
 
 

  1978年以前,中国只有单一的公有制经济,国有企业占77.6%,集体企业占22.4%。改革开放为多种经济成分的共同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外商和港澳台商投资工业、个体和私营工业等其他经济成分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

  国有企业改革始终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中国政府做了大量的各种各样的尝试,试图解决国有企业长期大面积亏损的问题。目前,中国国有企业的公司制改革已基本完成。经过股份制改造的国有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回升,总体实力和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对整个国民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也不断增强。到2004年,全部国有工业企业及年产品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工业企业增加值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占42.4%,集体企业占5.3%,其余份额为非公有制企业占有,包括外商投资企业、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以及个体和私营企业,呈现出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活跃局面。

  据2004年的统计,中国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中,内地的14家企业全部是国有企业。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有370家,占74%;资产总额27.37万亿元,占96.96%;实现利润2663亿元,占84.09%。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已成为中国解决就业问题的主渠道,仅民营企业就占全社会就业总量的50%左右。 (选自《中国200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