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森林资源保护和土地荒漠化治理

  时间:2006-05-29 15:54    来源:     
 
 

  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中国创造了世界人工造林的奇迹。目前,中国人工造林保存面积达5384万公顷,居世界首位,森林覆盖率为18.21%。在世界森林资源持续下降的趋势中,中国保持了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双增长,被联合国环境署列为世界上保留森林最多的十五个国家之一。

  1998年至2001年,中央政府投入427亿元用于贫困人口集中的中西部地区的植被保护、当地农民补贴、鼓励将过度开垦的农田转化为树林和草场等项目。2003年《退耕还林条例》正式施行,退耕还林工程在全国2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全面展开,到2004年已累计完成退耕还林1333万公顷。退耕还林的成效已初步显现,部分地区的水土流失状况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另一项有效保护森林资源的措施是1998年开始启动的天然林保护工程,该工程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停止砍伐天然林。在多个地区,昔日的伐木工人如今变成了护林人。

  按照中国可持续发展林业战略研究报告的目标,到2050年,中国的森林覆盖率将达到28%,净增森林面积为11000万公顷。

  土地荒漠化是中国最为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之一,全国262万平方公里的荒漠化土地面积大大超过了全国耕地面积的总和,约占国土面积的27%。目前,尽管土地荒漠化趋势已经在局部地区得到遏制,但每年仍以3000多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

  国家林业局已开始实施一项全国性的防沙治沙计划,力争到2010年基本遏制沙化的扩展趋势;到2030年,在巩固前期治理成果的基础上,沙化土地总面积开始逐年减少;到2050年,凡在当时经济技术条件下能够治理的沙化土地基本得到治理,最终在沙区建成较为完备的生态体系。 (选自《中国200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