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 体  English  rss
新闻 | 评论 | 文化与交流 | 经贸 | 大陆旅游 | 台湾旅游 | 台商服务中心 | 机构与人物 | 法律法规 | 文献 | 台岛资讯 | 娱乐 | 时尚 | 体育 | 图片 | 图书 | 专题
北京 晴 28 ~ 16 ℃ 西北风3-4级转微风/台北 雷阵雨转多云 33 ~ 26 ℃ 微风
文献资料

1984年

时间:2005-11-17 15:38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关于一九八四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公报

1985年3月9日

     一九八四年,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进一步贯彻执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行开放的方针,加快了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全年社会总产值①为12835亿元,比上年增长13%。其中工农业总产值为10627亿元,比上年增长14.2%。国民收入为5485亿元,比上年增长12%。社会总产值、工农业总产值、国民收入,13种主要农产品产量和89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等,都完成和超额完成了一九八四年的计划。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国内市场繁荣,对外经济活跃,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精神文明建设也有新的进展。国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电力供应和交通运输仍然紧张;消费基金增长过快,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偏大;部分商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

一、农业

     一九八四年农村经济改革继续深入发展,以联产承包责任制为特征的合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各种专业户和经济联合体大批涌现,从事工商业、建筑业、服务业的农村劳动力大量增加。农村经济逐步向专业化、商品化、现代化转变。商品生产迅速发展,全年农产品商品率达53.3%。农业科学技术得到进一步推广应用。农业生产在上年大幅度增长的基础上又获得较大丰收。

     全年农业总产值为3612亿元,比上年增长14.5%,大大超过计划规定增长4%的速度。扣除村(队)办工业,农业总产值为3062亿元,比上年增长9.9%。在农业总产值中,种植业为2141亿元,比上年增长8.9%;林业为151亿元,增长15.8%;牧业为543亿元,增长11.7%;渔业为77亿元,增长13.2%;副业为700亿元,增长36.8%。

     种植业全面增产,粮食、棉花、油料、黄红麻、桑蚕茧等主要农产品产量完成和超额完成了计划。

     主要农产品产量如下:

                   ―九八四年   ―九八四年比
                              ―九八三年增长%
粮  食             40712 万吨     5.1
  其中:稻  谷     17809 万吨     5.5
        小  麦      8768 万吨     7.7
        大  豆       970 万吨    -0.7
棉  花            607.7 万吨    31.1
油  料           1185.2 万吨    12.3
  其中:花  生    481.0 万吨    21.8
        油菜籽    419.4 万吨    -2.2
        芝  麻     46.7 万吨    33.9
糖  料           4794.6 万吨    18.9
  其中:甘  蔗   3966.2 万吨    27.4
        甜  菜    828.4 万吨    -9.8
黄、红麻          148.9 万吨    46.1
蚕  茧             35.7 万吨     5.0
茶  叶             41.1 万吨     2.6

     林业生产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全国造林面积增加,质量提高。橡胶产量比上年增长9.4%,油茶籽增长20.5%,油桐籽增长0.7%,其他林产品产量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畜牧业继续发展。猪牛羊肉、牛奶和禽蛋产量增加,大牲畜和猪年末头数都有增长,羊年末头数有所减少。猪牛羊肉和牛奶产量都超额完成了计划。

     主要畜产品产量和牲畜头数如下:

                 一九八四年   ―九八四年比
                            ―九八三年增长%
猪牛羊肉产量      1525 万吨     8.8
牛奶产量           221 万吨    19.9
羊毛产量            19 万吨    -6.6
肉猪出栏头数     21870 万头     5.8
大牲畜年末头数   10832 万头     4.7
猪年末头数       30609 万头     2.5
羊年末头数       15824 万头    -5.2

     渔业生产增长。全年水产品产量为606万吨,比上年增长11%,完成计划的120%。其中,淡水产品产量增长15.6%,海水产品产量增长8.7%。

     副业中村办工业迅速发展。一九八四年总产值为550亿元,比上年增长45.5%。

     国营农场积极推行以职工家庭承包为主要形式的责任制,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一九八四年农垦系统的国营农场工农业总产值137亿元,比上年增长8.5%。主要农牧业产品产量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农业生产条件继续改善。一九八四年末全国农业机械总动力达2.65亿马力,比上年末增长8.3%;大中型拖拉机85.7万台,增长1.9%;小型及手扶拖拉机328.9万台,增长19.6%;载重汽车34.5万辆,增长25.5%;排灌动力机械7828.1万马力,与上年持平。全年化肥施用量1773.1万吨,增长6.8%。农村用电量462亿度,增长6.2%。农田水利设施进一步配套和完善,抗旱排涝能力有所增强。

     气象部门加强了预测预报和科研工作,为农业和其他部门做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我国农业生产结构还不能适应市场需求,特别是畜牧业和渔业比较薄弱。

二、工业

     一九八四年进一步扩大了企业的自主权,加快了技术改造、技术引进和技术协作的步伐,大中型骨干企业的整顿基本完成,轻重工业生产协调发展,经济效益有所提高。

     一九八四年工业总产值为7015亿元,比上年增长14%,也超过了计划规定增长5%的速度;包括村(队)办工业产值为7565亿元,比上年增长15.9%。在工业总产值中,全民所有制工业产值比上年增长11%,集体所有制工业产值增长21.9%,其他经济类型工业产值增长56.8%。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的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51.5%。在100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完成和超额完成计划的有原煤、原油、发电量、电视机、录音机、照相机、电冰箱、呢绒、毛线、啤酒、生铁、钢、钢材、化肥、轮胎、水泥、机床、汽车等89种;没有完成计划的有缝纫机、氧化铝、硫酸等11种。

     一九八四年轻工业总产值为3374亿元,比上年增长13.9%。轻工业产品质量提高,花色品种增加,优质名牌产品增长很快,但还不能适应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

     主要轻工业产品产量如下:

                   ―九八四年    ―九八四年比
                               ―九八三年增长%
纱                   322 万吨    -1.5
布                   134 亿米   -10.0
  其中:化纤布        58 亿米     8.7
化学纤维              73 万吨    34.2
呢  绒             1.75 亿米    22.6
机制纸及纸板         714 万吨     8.0
糖                   374 万吨    -0.8
啤  酒               219 万吨    34.4
卷  烟              2125 万箱     9.6
化学药品            5.2 万吨     9.0
合成洗涤剂            81 万吨    19.1
自行车              2857 万辆     3.6
缝纫机               932 万架   -14.3
手  表              3644 万只     5.1
电视机               996 万部    45.7
  其中:彩色电视机   129 万部     1.4倍
收音机              2186 万部     9.4
录音机               748 万部    50.4
照相机               127 万架    37.0
家用洗衣机           578 万台    58.1
家用电冰箱        53.73 万台     1.9倍

     一九八四年重工业总产值为3641亿元,比上年增长14.2%。一次能源产量(折标准煤)为7.66亿吨,比上年增长7.4%。节能工作取得好成绩,全国县以上工业企业共节约2000多万吨标准煤。但电力和某些原材料的供应不能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主要重工业产品产量如下:

               ―九八四年     ―九八四年比
                            ―九八三年增长%
原  煤        7.72 亿吨         8.0
原  油        11453 万吨         8.0
天然气          124 亿立方米     1.7
发电量         3746 亿度         6.6
  其中:水  电  855 亿度        -1.0
生  铁         3998 万吨         7.0
钢             4337 万吨         8.4
钢  材         3371 万吨         9.7
木  材         5500 万立方米     5.1
水  泥        12108 万吨        11.8
平板玻璃       4737 万标准箱    13.7
硫  酸          813 万吨        -6.5
纯  碱          188 万吨         5.0
烧  碱          222 万吨         4.6
化  肥         1482 万吨         7.5
  其中:氮  肥 1226 万吨        10.5
        磷  肥  252 万吨        -5.3
化学农药         31 万吨        -6.8
塑  料          116 万吨         3.2
矿山设备         23 万吨        13.6
发电设备        465 万千瓦      69.8
机  床       13.14 万台         8.6
汽  车        31.5 万辆        31.4
拖拉机        3.97 万台         7.3
手扶拖拉机       67 万台        34.7
铁路机车        658 台          11.7
民用钢质船舶    144 万吨        11.1

     工业经济效益有所提高。全国有662项产品获得国家金质奖和银质奖,是历年来获奖最多的一年。全民所有制独立核算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比上年提高8.7%。预算内国营工业企业销售收入比上年增长10.4%,实现利润和销售税金比上年增长10.5%,工业总产值增长10.6%,基本做到三者同步增长;亏损企业亏损额比上年下降23%;流动资金周转期由上年的108天缩短到102天。可比产品总成本比上年上升1.3%,主要是受部分原材料和运费提价的影响。还有些企业素质不高,经济效益改善不大。

三、固定资产投资和建筑业

     一九八四年建设领域进一步贯彻集中力量加强重点建设的方针,积极推行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新成就。全民所有制单位固定资产投资1160亿元,比上年增加208亿元,增长21.8%。在全民所有制单位固定资产投资中,基本建设投资735亿元,比上年增长23.8%;扣除不列入计划考核部分后为689亿元,超过国家计划650亿元的6%,为国家调整计划706亿元的97.6%。其中,国家预算直接安排的投资316亿元,为国家调整计划的95.3%。

     重点建设进一步加强。基本建设投资总额中,能源工业投资158亿元,比上年增长25.1%;交通邮电投资105亿元,增长34.2%。能源、交通建设投资比重由上年的34.4%上升到35.8%。科研和文教卫生投资也有较大幅度增长。国家按合理工期组织建设的123个大中型项目建设进度普遍加快,全年完成投资176亿元,比计划多完成9亿元,重点煤矿、油田、电站、铁路的主要实物工程量都超额完成了全年计划。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四个经济特区完成基本建设投资22亿元,比上年增长77.6%。

     一九八四年建成投产的大中型项目102个,建成投产大中型项目的单项工程132个。计划要求建成投产的大中型项目和单项工程,有88%已按期建成,完成计划比例是近几年最高的。建成投产的大中型项目和单项工程主要有:吉林白山水电站总装机容量90万千瓦,辽宁锦州电厂总装机容量60万千瓦;内蒙古霍林河矿区南露天矿年产煤300万吨,山西古交矿区西曲平峒年产煤300万吨,河北邢台矿区东庞洗煤厂年入洗原煤180万吨;皖赣铁路(安徽芜湖火龙岗至江西贵溪)540公里,邯(郸)长(治)铁路218公里,青藏铁路(哈尔盖至格尔木段)683公里,南疆铁路(吐鲁番至库尔勒)476公里;河北冀东水泥厂年产水泥155万吨,广西南宁平板玻璃厂年产玻璃120万标准箱,以及山东烟台合成革厂年产合成革300万平方米等。

     基本建设投资新增加的主要生产能力有:煤炭开采1813万吨,原油开采1310万吨(包括用油田更新改造和其他资金增加的能力),发电机组容量350万千瓦,新建铁路交付营业里程1247公里,新建铁路复线交付营业里程584公里,铁路电气化里程695公里,港口吞吐能力918万吨,化学纤维2.5万吨,机制糖38.5万吨,木材采运53万立方米,水泥470万吨。

     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取得新的进展。一九八四年全民所有制单位完成更新改造和其他措施投资425亿元,比上年增长18.8%,其中,更新改造措施投资304亿元,完成计划290亿元的104.8%。在更新改造和其他措施投资中,用于增产和节约能源的投资100亿元,比上年增长33%;用于增加产品品种和提高产品质量的投资45亿元,比上年增长25%。全年施工的更新改造项目7.4万个,全部建成的3.9万个,对提高产品质量、增加短线产品产量、节约能源和原材料发挥了重要作用。鞍钢、首钢等一批骨干企业的技术改造逐步展开。

     建筑业和基本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收到初步效果。全国有230个大中型建设项目实行了各种形式的投资包干责任制,占在建大中型项目的31%。国家按合理工期组织建设的123个大中型项目中已实行投资包干的占50%。全国实行招标承包的工程已达4200多个,建筑面积1600多万平方米。实行投资包干和招标承包的不少建设项目,在缩短工期、降低造价、提高工程质量等方面,收到明显的效果。全民所有制建筑安装企业中普遍推行了各种形式的承包责任制,建筑业经济效益有所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比上年提高15.5%,工程质量优良品率由上年的65.9%提高到68.5%。

     一九八四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偏大,建筑材料供应紧张,一般项目竣工投产较差。基本建设项目投产率由上年的53.2%下降到48%,房屋建筑竣工率由52.3%下降到49%,固定资产交付使用率也略有下降。

     地质工作成绩显著。全国新发现有价值的矿产地200多处。石油、煤、铁、铜、铝、磷、硫铁矿等13种主要矿产新增储量计划全面超额完成。其中新探明煤矿储量240亿吨,铁矿储量8.8亿吨。全年完成地质钻探进尺1107万米,比上年增加157万米,创近几年来最高纪录。

四、交通、邮电

     交通部门采取各种措施提高运输能力,客货运输量有较大增长。一九八四年交通部门所属各种运输工具共完成货物周转量14510亿吨公里,比上年增长9.1%。其中,铁路货物周转量7247亿吨公里,增长9%;公路货物周转量359亿吨公里,增长7.2%;水运货物周转量6329亿吨公里,增长9.3%;空运货物周转量3.1亿吨公里,增长34.9%;输油、输气管道运输周转量572亿吨公里,增长9.2%。沿海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27550万吨,比上年增长10.4%。

     一九八四年交通部门所属各种运输工具完成旅客周转量3576亿人公里,比上年增长15.5%。其中,铁路旅客周转量2046亿人公里,比上年增长15.2%;公路旅客周转量1294亿人公里,增长17%;水运旅客周转量152亿人公里,下降1.3%;空运旅客周转量84亿人公里,增长42.4%。

     邮电通信继续发展。一九八四年邮电业务总量24.9亿元,比上年增长12%。信函增长12%,报刊发行增长23%,长途电话增长18.9%,电报下降3.3%。年末市内电话户数比上年末增长13.3%。

     在体制改革中,交通部门开始打破独家经营的局面,开创了多层次、多渠道的经营方式,集体、个人办运输的增多。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个体户和联合体拥有汽车13万辆,各种船舶270万只。

     交通邮电部门的经济效益有所提高。铁路运输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比上年提高7.7%;每台货运机车平均日产量比上年增长1.9%;铁路机车每万吨公里的综合燃料消耗比上年降低5.8%;交通部直属水运轮船每一载重吨位平均年产量比上年增长6.8%。外贸船舶平均在港停泊时间由上年的9.9天缩短到8.8天。但交通运输与邮电通信不适应经济发展需要的情况仍相当突出。

五、国内商业

     市场商品货源继续增加,商品零售大幅度增长。一九八四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3357亿元,比上年增长17.8%,扣除零售物价上升因素,实际增长14.6%。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8.7%;农业生产资料零售额增长12.7%。主要消费品的社会零售量同上年比较:粮食增长19.5%,食用植物油增长18.1%,猪肉增长3%,鲜蛋增长16.1%,食糖增长9.7%,棉花化纤混纺布增长4.9%,化纤布增长13.3%,纯棉布下降3.3%,呢绒增长23.8%,绸缎增长19%,毛线增长29.6%,针织内衣裤增长5.8%,手表增长24.6%,自行车增长9.9%,照相机增长17.7%,电风扇增长54%,电视机增长53.3%,录音机增长59.7%,洗衣机增长83.7%,电冰箱增长1.3倍。

     在商业体制改革中,初步形成多种经济形式、多种经营方式、多种流通渠道的商业网络。到一九八四年末工业品二级批发站已下放489个,占应下放数的82.3%;到年末已建立起城市贸易中心2248个。其中工业品贸易中心1254个,农副产品贸易中心753个,综合贸易中心241个。全国有58060个小型国营零售商业、饮食业和服务业企业放开经营,其中改为国家所有、集体经营的46589个,转为集体所有制的5554个,租赁给个人经营的5917个。城乡集市贸易点由上年末的4.8万个增加到5.6万个。各种经济形式的零售额都比上年有所增长,合营经济②和个体经济增长更快。全民所有制经济零售额增长9.7%;集体所有制经济零售额增长16.4%;合营经济零售额增长1.1倍;个体经济零售额增长76.4%;农民对非农业居民的零售额增长27.8%。

     一九八四年主要生产资料销售量比上年增加。煤炭增长6.3%,钢材增长13%,木材增长5%,水泥增长12.4%。其中,由物资部门供应农村的煤炭增长26%,钢材增长7%,木材增长31%,水泥增长11%,载重汽车增长28%。为搞活经济和扩大流通,物资销售网点由上年的2.9万个发展到3万多个,其中各种物资贸易中心有96个。但是有些统配物资的合同完成率低于去年。

     市场物价上升,有些商品价格上升幅度较大。由于粮食收购数量增加,超购加价比重增大,以及议购议销范围扩大,一九八四年农副产品收购价格总指数比上年平均上升4%。零售物价总指数比上年平均上升2.8%,其中第四季度比上年同期上升4.2%。分商品看,鲜菜价格上升7.5%,肉禽蛋上升5%,水产品上升11.1%,鲜果上升9.5%,干果上升4%,中药上升9%,西药上升2.1%,农业生产资料上升8.9%。粮食、衣着、文化娱乐用品、家用电器等基本持平或略有下降。全年职工生活费用价格指数比上年上升2.7%,其中消费品价格上升2.5%,服务项目价格上升5.4%。一些单位随意提价、变相涨价的现象比较严重。

六、对外经济贸易、旅游

     进出口贸易大幅度增长,国际经济技术交流进一步扩大。根据海关统计,一九八四年全国进出口总额为1201.2亿元,比上年增长39.7%,扣除价格和汇率变动因素,实际增长19.6%。出口总额580.6亿元,比上年增长32.5%,扣除价格和汇率变动因素,实际增长14.6%;进口总额620.6亿元,比上年增长47.1%,扣除价格和汇率变动因素,实际增长24.7%。进口大于出口40亿元。

     在出口商品中,工业制成品比上年增长12.6%,所占比重为54.4%;初级产品增长24%,所占比重为45.6%。在进口商品中,工业制成品增长42.6%,所占比重为81%;初级产品减少10.3%,所占比重为19%。

     利用外资进一步扩大。一九八四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26.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5.7%。其中,使用各种贷款13.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5.7%;吸收国外直接投资13.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7.3%。在吸收国外直接投资中,用于海上石油合作勘探开发5.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9.3%。

     一九八四年全国对外新签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合同585项,合同金额为16.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2.6%。完成营业额为5.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2%。

     旅游业继续发展。一九八四年全国共接待来自162个国家和地区的旅游、参观、访问以及从事各项交流活动的人数1285万人次,比上年增长35.6%。其中,外国人113万人次,比上年增长30%;华侨和港澳同胞1172万人次,比上年增长36.2%。全年收入外汇11.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0.2%。

七、科学、教育、文化

     科学技术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在经济建设中发挥了显著作用。一九八四年全国有1万项科学技术研究成果获得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奖励。经国家批准的发明264项,比上年增加52项。其中获得国家发明一等奖的有7项,主要有新型MIG焊接电弧控制法、河蟹繁殖的人工半咸水及其工业化育苗工艺、沙丘驻涡火焰稳定器设计原理及方法。中国环流器一号建成启动,使我国受控核聚变研究进入新阶段。试验通信卫星的研制、发射和定点成功,标志着我国运载火箭技术和卫星通信技术已经跨入世界先进行列。一九八四年科技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一批科技成果在生产中得到应用,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的增产和工业的技术进步。科技队伍继续壮大,一九八四年全民所有制单位已有自然科学技术人员735万人,比上年增加50万人。

     教育事业加快了调整、改革步伐。高等教育实行多层次、多规格、多种形式办学,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学生人数有较大的增长。一九八四年招收研究生2.3万人,比上年增加0.7万人;在学研究生5.7万人,比上年增加2万人。普通高等学校招收本专科学生47.5万人,比上年增加8.4万人,提前达到了第六个五年计划规定的一九八五年招生指标;在校学生139.6万人,比上年增加18.9万人;毕业生28.7万人。各类成人高等学校招收本专科学生47.4万人,比上年增加6.1万人;在校学生129.2万人,比上年增加36.6万人;毕业生16.4万人。

     中等教育继续进行结构改革。普通高中在校学生689.8万人,比上年增加60.8万人;普通初中在校学生3864.3万人,比上年增加95.6万人;中等专业学校在校学生132.2万人,比上年增加17.9万人。农业中学、职业中学在校学生174.5万人,比上年增加52.5万人;技工学校在校学生63.9万人,比上年增加11.4万人;成人中学在校学生516万人;成人中等专业学校在校学生82.7万人。全国各类职业技术教育迅速发展,中等教育结构单一的状况得到初步改善。

     普及小学教育有新的进展。全国小学在校学生13557万人,和上年基本持平。学前教育和盲聋哑、弱智教育也有较大发展。

     文化、新闻、广播和电视等事业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作出了新的成绩。一九八四年生产电影故事片114部,比上年增加17部,发行各种新片(长片)181部,比上年增加11部。全国共有各类电影放映单位17.8万个,艺术表演团体3397个,文化馆3016个,公共图书馆2217个,博物馆618个,档案馆2924个。全国共有广播电台161座,每日播音2767小时,广播发射台和转播台595座;电视台104座,一千瓦以上的电视发射台和转播台466座。中央电视台全年共播出电视剧454部。全国性和省级报纸全年出版180.6亿份,各类杂志出版21.8亿册,图书出版62.7亿册(张)。

八、卫生、体育

     卫生事业继续发展。一九八四年末全国医院病床达到216.8万张,比上年末增长2.8%。全国城乡医院较广泛地开办家庭病床,深受群众欢迎。全国专业卫生技术人员共有334.1万人,比上年末增长2.7%。其中,医生137.7万人(含中、西医师71.5万人),增长1.8%;护师、护士61.6万人,增长3.4%。全国病毒性肝炎、白喉、百日咳、麻疹、脊髓灰质炎等15种急性传染病的总发病率比一九八三年约下降20%。

     体育事业进一步发展,取得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突破。一九八四年我国运动员在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获得了15枚金牌、8枚银牌、9枚铜牌的优异成绩,金牌总数名列第四位。这一年在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赛(含奥运会比赛)中获得37个世界冠军,17次打破和超过12项世界纪录;256次打破102项全国纪录。全国举办县以上运动会3万次,有3300多万人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新建各类体育场地1534个。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九、人民生活

     城乡人民生活继续改善。据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00个县的31435户农民家庭收支抽样调查,一九八四年平均每人纯收入为355.3元(包括来自生产经营活动的313元,来自外出人口寄回、带回的现金和实物及国家发放的救济金等方面的42.3元),比上年增长14.7%;平均每人生活消费达273.4元,比上年增长10.1%。据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82个城市的12050户职工家庭收支抽样调查,一九八四年平均每人可用于生活费的收入为608元,比上年增长15.5%;扣除职工生活费用价格指数上升的因素,实际收入增长12.5%。但一些贫困地区的农民家庭和一些工资低人口多的职工家庭,生活还比较困难。

     一九八四年全国城镇安置待业人员353万人。年末全国职工人数11824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09万人,城镇个体劳动者296万人,比上年末增加65万人。一九八四年全国职工工资总额1112.3亿元,比上年增长19%。其中奖金和计件超额工资179.2亿元,比上年增长48.1%。全国职工平均货币工资961元,比上年提高16.3%;扣除职工生活费价格指数上升的因素,实际工资提高13.2%。下半年以来,一些地区、部门和单位滥发奖金、补贴和实物的现象比较严重。

     城乡人民储蓄继续增加。一九八四年末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1214.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6.1%。

     城乡居民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一九八四年全民所有制单位和城镇集体所有制单位新建住宅约1亿平方米,农民新建住房约6亿平方米。

     社会抚养事业持续发展。一九八四年农村由社会集体供养的孤老、残、幼达271.1万人,农村举办的敬老院2.1万个,供养24.1万人,比上年增长50%和42.6%。城镇的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等达1198个,收养7万人。

     扶持农村贫困户发展生产的工作继续加强。一九八四年又有243万农村贫困户得到扶持,有130多万户改变了贫困面貌。

十、人口

     据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79个县(市)、2971个居民(村民)小组、472354人抽样调查,一九八四年人口出生率为17.50‰,死亡率为6.69‰,自然增长率为10.81‰。按抽样调查资料推算,一九八四年末全国人口为103604万人。

 

――――――――
    注:本公报各项统计数字,都没有包括台湾省的数字。

    ①社会总产值是农业、工业、建筑业、运输邮电业、商业(包括物资供销业和饮食业)总产值之和。国民收入是上述五个物质生产部门净产值之和。本公报所列社会总产值、工业总产值、农业总产值、国民收入数字,都是按当年价格计算的;比上年增长速度是按可比价格计算的。
    ②合营经济包括国营与集体合营、国营与私人合营、供销合作社与其他集体合营、供销合作社与私人合营、中国与外商合营等企业。

 


(来源:国家统计局)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