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杨洁篪再就美售台武器和达赖企图访美表明立场(2010.02.06)

时间:2010-02-06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25日至2月6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先后出席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和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并对土耳其、塞浦路斯、法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在结束访问之际,杨洁篪接受媒体采访,再次就美售台武器和达赖企图窜访美国表明严正立场。

  杨洁篪说,最近一段时间来,中方就美向台出售武器装备问题进行了多轮交涉,强调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最敏感、最核心的问题,要求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充分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停止售台武器,以免损害两国关系大局和双方在重要领域的合作。

  他表示,中方多次就达赖企图再次窜访美国并会见奥巴马总统一事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强烈敦促美方充分认清达赖不是一个单纯的宗教人士,而是打着宗教幌子、长期从事分裂祖国活动的政治流亡者的真实面目;强烈要求美方充分认清涉藏问题的高度敏感性,认真对待中国立场和关切,立即纠正其错误决定,不允许达赖窜访美国,不安排美国领导人与达赖接触,以免给中美关系造成进一步损害。

  总结此次出访,杨洁篪表示,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持续升温,阿富汗等地区热点问题备受关注,中国同各大国关系既面临新机遇也面临新挑战。改善和发展同各大国的关系,加强与各方合作,妥善应对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对做好今年的外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杨笑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