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两岸春节包机

  时间:2006-10-26 14:19    来源:     
 
 

 

  随着台湾“中华航空公司”CI585航班20日早由台北起飞,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正式启动。这是自2003年以来,两岸第三次开航春节包机。

     春节包机是在两岸未能直航的情况下,由台商和岛内一些知名人士于2002年提出的构想,期望借此缓解大陆台商春节返乡一票难求、辗转周折的困难。大陆有关方面随即给予了积极、务实的推动,面对台湾当局拒绝让大陆航空公司参与包机,仍以广大台商的切身利益为要,以个案处理、特事特办方式最终促成了2003年首次两岸春节包机的实施。

     由于台湾当局的限制,2003年的两岸春节包机须中停港澳,只允许台湾航空业者单飞和单向载客,大陆航点仅上海一地。尽管如此,2003年的春节包机作为首创,受到两岸民众及海内外各界的高度关注,台湾民航客机半世纪来首次循正常途径飞抵大陆。

     2004年,由于台湾当局坚持J不合理的“单向单程”主张,两岸春节包机未能实施。

     2005年1月,在广大台商、岛内有识之士的强烈呼吁和大陆方面的务实推动下,第二次台商春节包机成功实施。两岸航空公司共同参与、双方对飞、双向载客,大陆民航班机56年来首次飞抵台湾;包机不必降落港澳;大陆航点除上海外,增加了北京、广州两个航点。

     但是,台湾当局仍不放弃对包机事宜的限制性思维:要求航机须绕经香港飞行情报区,使得春节包机仍是“曲航”而非直航;将搭载对象限定于台商及其眷属,在大陆就学及生活的台生和其他台胞被排斥在外。

     2005年11月,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与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就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事宜达成共识。与上两次相比,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的主要突破包括:搭乘对象由台商及其眷属扩大至其他持合法有效证件往返两岸的台湾居民;大陆航点在原有的北京、上海、广州的基础上,新增了厦门;往返班次有所增加。

     从2003年首次台商春节包机执飞以来,大陆方面和广大台胞一再呼吁,为广大台胞的切身利益考虑,台湾当局应进一步放宽和消除对两岸客运包机的限制,尽快实现包机的节日化、常态化,进而推动两岸空中直航。


(来源:新华网)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