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台湾光复致敬团

  时间:2006-10-26 14:14    来源:     
 
 

 

  1946年,在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台湾光复一周年之际,为了表达台湾同胞回到祖国怀抱的民族感情和认祖归宗的情怀,增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消除历史隔膜,台湾知名人士自发组织了“台湾光复致敬团”,赴祖国大陆进行拜谒黄帝陵等一系列活动。

  “台湾光复致敬团”成员包括了林献堂、李建兴、钟番、林为恭、姜振骧、黄朝清、叶荣锺、林叔桓、张吉甫、陈逸松、丘念台、陈(火加斤)、林宪、李德松、陈宰衡等15位来自岛内各界的知名人士。

  “台湾光复致敬团”赴祖国大陆的具体活动内容有:拜谒中山陵、晋谒当时中央政府要人、献金抚慰抗战阵亡将士家属、充实教育设备、恭祭黄帝陵。“致敬团”于1946年8月29日抵达上海,10月5日返回台北,共在祖国大陆活动37天,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受到大陆同胞的热烈欢迎。

  “致敬团”在由西安赴黄陵县祭陵途中,因雨受阻,于1946年9月12日在耀县中山中学的体育场举行了遥祭黄帝陵祭典,宣读祭黄帝陵文,奉告台湾已经光复,表达600多万台湾同胞重归祖国怀抱、认祖归宗之意。林献堂在代表“致敬团”发表谈话时说:“光复后已觉有可爱护的国家、可尽忠的民族,永不愿再见到有破碎的国家、分裂的民族。”


(来源:新华网)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