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建国党”

  时间:2002-03-04 10:51    来源:     
 
 

 

  1996年10月6日,岛内一批极“独”分子宣告成立“建国党”,并推选台“中央研究院”院士李镇源、台湾大学教授林山田为该党的首任正、副主席。建国党的成立,是岛内激进“台独”势力与温和“台独”势力长期争斗的结果。民进党内一部分“基本教义派”分子和岛内其他一些极端“台独”分子,自90年代中期以来,一直不满于民进党的所谓“务实转型”,在彭明敏参选1996年“总统”选举失败的刺激下,这些极“独”分子终于决定另组一个“台独党”。然而,建国党成立后由于一味鼓吹将给台湾人民带来灾难的所谓“独立建国”,严重偏离了台湾主流民意,逐渐沦为在台湾各主要政党中影响力最小的一个政党。这几年,建国党尽管在“立法院”占有一席,但声音太弱;在岛内的各项政治活动中,建国党参与程度也不深。不过,自陈水扁上台后,新当局聘用了一些建国党成员为“总统府资政”、“国策顾问”,建国党的活动又有趋于活跃的迹象。

  建国党的党纲在1996年10月6日发起会议上通过,并于1998年10月11日在第一届党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修正。该党纲称,“本党以建立新而独立的台湾共和国,维护台湾国民以及世代子孙追求民主、自由、安全、公平、幸福的权利为永不改变的最高宗旨”,该党纲并称,建国党“以台湾全体国民为主体,以台湾本岛及其附属岛屿为领土范围,形成命运共同体,制定台湾共和国宪法”,“粉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完成独立建国目标”,“以主权国家的地位加入国际组织,与世界各国建立外资关系及经济贸易的合作”。以上可以看出,建国党是个赤裸裸鼓吹“台独”的政党。该党首任主席李镇源在就职演说中也公然称,建国党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多元海洋文化的台湾共和国”。当然,建国党为了显示其“民主”、“文明”的一面,也在党纲中提出要在台湾“保障国民基本人权”,要“以政治民主为基础,作为国家与社会应遵守的基本原则”,“以绿色和平及永续发展为指标,从事国土规划与环境生态的保护,并促进台湾与地球村的和谐共存”等。

  建国党现任主席何文杞,是台湾文艺界人士,曾经长期从事美术教育工作,并担任过“台湾美术展览筹备会”总干事、“世界水彩画大展筹备会”主席等职。何文杞主张“民主”、“台湾独立”,是强硬的“台独”分子。建国党首任主席李镇源是台湾著名的药理学家,特别精于对毒素的研究,1985年当选为国际毒素学会会长。李是“中央研究院”院士,曾于1987年被台“行政院”评为该年度“杰出科学技术人才”。李利用其声望,从1990年代起就参与各种“台独”活动,曾任“一中一台行动联盟”的荣誉召集人。李于今年11月1日去世。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建国党唯一的“立法委员”李庆雄。李庆雄曾从事过检查官、律师等职业,并在1979年“美丽岛事件”中为党外人士辩护,也是民进党的组党成员之一。1992年曾以高雄市最高票当选第二届“立法委员”。1996年建国党成立时,李庆雄投向建国党,成为该党决策委员。

  建国党设党主席一名,副主席若干名,发言人一名。并设有:政策部,研究“建国”理论,以及举办时事对策研究会议;行政部,主要负责党总部办公室、人事、会议及其它事务性工作;总务部,负责总务办公室的财务及其它活动;组织训练部,负责党员的组织训练工作;社运部,负责设计及组织演讲会,以及其它社会活动;新闻部,负责与媒体的联络,以及对有关报道的反应;教育文化部,负责推动“台湾教育文化”的改造及相关推展工作;国际关系部,负责推动台湾的“外交”关系,以及建国党本身的国际活动;原住民族部,主要是协助推动各种原住民权益保障运动。

  建国党的发起人中,教育界人士和企业界人士约各占三分之一,教育界人士中又以教授、副教授级的高级知识分子为主。其次文化艺术界人士,约占八分之一,此外还有医界人士、法律界人士,以及其它基层工作者。

  由于势单力薄,此次选举中建国党在“立法委员”部分仅提名3人,在县市长部分则为零。一般认为,在岛内泛蓝军声势高涨、民进党不断“务实转型”,加上台湾团结联盟又抢攻极“独”票源的情况下,建国党能否拿下一席“立法委员”席位都是问题。 (严峻)


(来源:中国网)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