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钱八条”

  时间:2002-01-23 15:09    来源:     
 
 

 

  2001年9月10日,钱其琛副总理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与世界》国际论坛开幕式的讲话中谈到:“一国两制”是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他说,在“一国两制”框架下解决台湾问题,可以实行比港澳更宽的政策。他并列举了以下八条:

  1、台湾可以继续使用台币﹔

  2、继续保留军队﹔

  3、继续作为单独关税区﹔

  4、继续保持政府架构﹔

  5、大陆不收取台湾一分一厘的税收,不会调取台湾一分一厘的资金﹔

  6、台湾人民的生活方式保持不变﹔

  7、台湾企业家保有原有财产﹔

  8、台湾人事自主,大陆不派官员去台湾任职。

  前一个时期,台湾媒体曾有“钱七条”之说,现据人民日报海外版九月十一日报道,以上八条更为全面和更准确,故一些学者和媒体开始使用“钱八条”这一概念。

  在以上八条中,有些是原来就已明确的,例如:台湾继续保留军队,台湾人民的生活方式保持不变,台湾企业家保有原有财产,台湾人事自主,大陆不派官员去台湾任职等。有些是可以想像得到的,例如:台湾可以继续使用台币,继续作为单独关税区,大陆不收取台湾一分一厘的税收,不会调取台湾一分一厘的资金等。因为这些政策在香港和澳门已经实行了,既然对台湾实行的政策会比港澳更宽,那在台湾就更必然会实行。

  “钱八条”公布以后,台湾领导人一直未作正面回应,但却利用当前正在进行的选战﹐大肆攻击“一国两制”,欲图进行“消毒”,这正说明其内心之虚弱和害怕。


(来源:新华网)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