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龙新民: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利在当代功在千秋(2007.01.17)

  时间:2007-01-18 15:06    来源:     
 
 

  2007年1月17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龙新民在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汇报座谈会上表示,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在2005年底立项以来,经过专家学者和出版单位的精心努力,各项目的编撰出版工作进展顺利,不仅《馆藏民国台湾档案汇编》已出版了台湾光复前的55册,而且《明清宫藏台湾档案汇编》和《民间遗存台湾文献汇编》等主要工作也已经完成。在这么短时间里完成如此浩大的出版工程,十分可贵。

  龙新民指出,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的编辑出版,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学术价值和出版文化价值。就政治意义而言,作为一部全面反映台湾发展史的大型文献丛书,在两岸关系处于特殊的重要历史发展时期,它以大量原始的第一手的档案文献,真实反映了台湾历史变迁,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强有力地证明了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鲜明地揭示了两岸深厚的同胞骨肉关系。这对于反对“台独”分裂势力的分裂活动,加强两岸交流,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就学术价值而言,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堪称中国文献资料整理史上的千秋巨著,它有效地填补了台湾史料整理上的空白,将对于台湾历史、文化、经济、制度的研究工作,提供完整系统的文献史料,将有利地推动台湾问题研究和台湾历史研究,向更高层次和更广领域发展。

  就出版文化价值而言,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包括四个大项目、550册,工程浩大,是完全可以载入我国出版史册的鸿篇巨著。它的出版为我国重要史料的整理出版,在规划、组织、编纂、编制、印制乃至发行等方面,都探索出很多有益的经验,并将为推动我国的出版工作起到重要的作用。

  龙新民表示,我们十分地高兴看到,中央对出版工作高度重视,贾庆林主席亲自担任总顾问,何鲁丽、成思危副委员长,唐家璇国务委员,张克辉副主席和钱其琛同志担任顾问。由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第二历史档案馆、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单位组成的编辑队伍,阵容强大、专业素质高,这两点也为该丛书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龙新民表示,新闻出版总署对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出版工作非常重视。2006年初,总署组织全国范围内的专家学者,对于全国出版社报来的3000多种选题,进行了认真的论证,制定了“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名列其中。论证中,专家学者对该丛书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它填补了台湾历史研究和出版的诸多空白,政治价值和文化价值都很高。

  在出版过程中,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协调各种出版行政资源,以确保该工程的顺利实施。从目前已出版的丛书看,无论是编纂质量还是印刷水准,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我们将继续重视和支持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的后续出版工作,充分调动各种出版资源,协调各方面出版力量,在编制、印制、发行等各个环节上采取有力措施,以确保出版工程全面、顺利完成。我们相信有贾庆林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有各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们的通力协作,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一定能成为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传世出版工程,在中国的出版史上写下光辉篇章。 (云鹏)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